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传承三晋文脉 打造现代都市新城区

2012-12-19 09:38:3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西山地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其中晋源区深厚的历史文物资源及自然资源被人所熟悉,这里不仅见证了太原2500年历史变迁和文化发展的过程,晋祠、古晋阳遗址等极为珍贵的遗存均聚集于此;而且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古晋阳八景”中的天门积雪、崛山围红叶、土堂怪柏、冽石寒泉、西山叠翠等许多重要自然景观。

  十二五期间,太原市政府决定未来五年,晋源区将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独特的自然资源,整合旅游资源,挖掘晋阳文化内涵,建设成集古晋阳文化、山水风光、乡村体验、都市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区。以此为中心的基础设不断渐提档升级,生态文化逐渐恢复,未来晋源将成为文化繁荣、生态宜居、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一流新型城区。
    舞动千年文化 建设特色文化旅游区

  随着城市“南移西进,北展东扩”战略的实施,为了加快太原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构建太原区域国际化大都市经济圈,市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 “构建各具特色的八大功能区”,八大功能区的建设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具有重大意义。

  西山创意产业、文化旅游区作为八大功能去之一备受关注,该功能区建设以晋源、万柏林和尖草坪为主。与其它两区相比较,晋源区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及自然资源,必然成为该版块建设的重点区域。

  晋源区是太原市六城区之一,位于古晋阳城所在地,是太原市旅游资源富集区。全区现有各类人文、自然资源93处,其中有5处国保文物,4处省保文物,5处市保文物,从纪念早于大禹的治水英雄台骀的昌宁公祠、纪念唐叔虞的晋祠、晋阳古城遗址、纪念龙潜晋阳十六年的汉文帝刘恒的龙天庙等,到北齐历时24年开凿的蒙山大佛,1999年十大考古发现的虞弘墓、填补南北朝美术史少有的娄睿墓等。特别是沿西边山一线36处文物形成的西山文化带包括著名的晋祠古建筑群、天龙山佛教石窟、龙山道教石窟、蒙山大佛等,在省旅游资源级次评价中被定为高级旅游资源。

  三晋之胜,以晋阳为最。晋源区还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晋阳湖5.1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被誉为“中国北湖”。天龙山是我市少有的国家森林公园,龙山、太山、悬瓮山、蒙山山峦叠翠、松柏葱郁,气候清爽,动植物繁多。

  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独特的自然资源,未来五年,该区将整合文物旅游资源,构建“一带四圈”的旅游空间布局,打造“十大人文景点”,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旅游景区。未来,晋源区将是一个集山水风光与人文景观为一体,历史文化、特色文化和现代文明相融合的特色文化新区。

  经济发展提速 构筑黄金商业带

  十二五时期,太原市将加快推进南部区域建设,在汾河两岸、晋阳湖周边建设国际一流的南部新城,借助城市南移、长风商务区建设、西山综合整治以及滨河西路南延、奥体中心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北部都市区功能,加快中南部特色新型城区建设,在文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城郊型商业的产业支撑下,建设独具特色的中南部靓丽新城区、生态宜居区。

  全区将建设走“新型化、高端化、园区化、集群化、循环化、信息化”的路子,以长风商务区—— 吴家堡一带为主体的中央商务区,依托新旧晋祠路、滨河西路构筑三条“黄金商业带”,引进国际一流的大企业和大项目,发展城郊型商业。改造现有中低端物流市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实现三产富区。

  生态日益改善 打造青山绿水宜居区

  在加快旅游文化建设及经济建设的同时,晋源区生态环境修复和建设也在快速推进,晋阳湖改造工程、西山生态园的落成,未来这里将成为“南部新城”的生态屏障,太原市的“绿肺”。

  为加强河湖整治与生态修复,晋源区全区实施“一湖十河”水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实施生态景观工程,在滨河西路、西边山沿线打造两条生态景观林带,加快西部山区生态建设和修复治理,推进农田林网和苗木花卉基地建设,力争到2015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3%以上。

  未来五年,晋源区将紧紧围绕太原市建设一流新城的战略部署,精心打造现代都市新城区;整合旅游资源,挖掘晋阳文化,精心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区;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精心打造高新产业集聚区;加快推进生态建设和节能减排治污工程,精心打造青山绿水宜居区。

  毫无疑问,除小店区之外,晋源区将成为“难移西进,北展多扩”政策的另一个受益者。城市建设提速,经济发展的加快,生态环境的修复都将为这个区域的崛起注入生机,也必然成为房地产企业的必争之地,如今这儿已经汇聚了圣湖观澜国际等多家优秀项目,未来越来越多的特色项目将在这里拔地而起,一个充满文化特色的新晋源指日可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