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山西:基础设施建设大改观

2012-11-02 08:39:04 来源: 山西日报 作者:辛义生

  基础设施建设大改观——科学发展观在山西的探索与实践之八

  10月29日晚,华灯初上,太原市五大建筑广场灯火辉煌,与长风桥、南中环桥、滨河东西路,以及附近的城市街灯遥相呼应,组成太原市美轮美奂的夜景,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市民来步行桥、广场、汾河两岸的公园娱乐、嬉戏,享受美好人生。

  经济起飞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的助推。沿海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和某些区域开发的成功,一条共同的经验就是通过率先启动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高速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山西加快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仅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发展,也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生活环境的便捷和生活质量的提高。

      高速公路网布三晋

  来自吕梁的韩先生至今还能回忆起,三十年前到太原,中途还需要住一宿;和他一样的山西人从不知高速公路为何物,到高陵高速公路运营通车,使晋城成为我省县县通高速的市,也就短短二十年。目前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4000公里,其中仅2009年到2011年三年时间,就新增通车里程2000多公里。普通百姓尽享道路畅通,更让山西加快融入了全国经济圈。2011年,山西省通高速的县(市、区)已达98个,占总数的82%。不但实现了从省会到地(市)3小时高速全部通达,同时也逐步形成稠密的公路网络直贯南北、横跨东西,与周边省份相连。全省约90%的市县能在一小时内到达高速公路,高速公路行业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经测算,高速公路建设投资乘数效应在3左右,即每1元公路建设投资带动社会创造的GDP接近3元,远远高于目前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创造GDP的平均水平。山西高速公路建设投资大、里程长,对GDP的拉动更是无法想象的。

  山西在地理位置、资源、经济、政策等方面具有发展物流业的优势。特别是山西作为一个资源大省,煤炭、焦炭资源雄厚,且拥有制造业的传统优势,物流需求基础雄厚,物流业发展具有天然的极大的潜力。山西高速公路网的形成,北接京、津、塘,东连渤海经济圈,南通中原和湖广,西达西南、西北,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有效提升了物流运输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主要通道的现代物流运输网络,实现了企业物流成本的节约控制。X

      铁路动脉强三晋

  8月31日,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吾沿河隧道比预计工期提前9个月胜利贯通。这条全长1267公里的国铁一级、双线电气化铁路是我国东西向的重要网干铁路,是横跨晋、豫、鲁3省13市的一条大能力出海煤运铁路。

  从中国交通版图看,山西铁路在国家综合运输体系中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从地域分布上看,山西铁路承东启西、连接南北,是全国铁路重要的交通枢纽,铁路在山西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主导地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曾经说过,山西是煤炭大省,也是煤炭外运大省。从一定意义上说,山西经济是运输经济、物流经济,一句话道尽山西经济被称为 “车轮上的经济”的真谛。

  2009年以来,石太客专、新建太原南站等一批铁路重点工程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掀起了新一轮铁路建设的热潮。2011年铁路建设完成投资580亿元,排全国第1位。

  山西每年外调煤炭近6亿吨,调进调出货物10亿吨,总物流量,发展现代物流潜力巨大。2010年,山西成为 “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把建设中西部现代物流中心作为工业新型化的路径之一。煤炭能源运输保障和经济转型发展都需要山西构建多功能的交通网络。随着大西铁路客运专线、中南部出海铁路通道等项目的建设,煤炭运输紧张的局面将得以缓解。山西正在建设中西部交通枢纽加快向现代物流中心转型。

  目前山西铁路营运总里程超过3700多公里。到“十二五”末,山西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到6300公里,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将形成东连京冀、西达秦蜀、南通中原、北出长城的交通网络。

      重点工程亮三晋

  2011年9月26日,第六届中博会在太原盛大开幕。长风商务区惊艳亮相。省城十大建筑中的六大建筑皆落户此处,风格各异,共呈英姿。从荒芜的滩地上拔地而起,到成为省城新的地标,承接全省的各项政治、经济、文化活动,散发着唐风晋韵的建筑群正书写着太原城更高的品位和值得礼赞的城市形象。太原的城市功能大大完善,自身集聚辐射效应和综合承载能力也大大增强。

  2009年以来,我省重点工程建设强势推进,一项项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如期竣工。遍布三晋大地的重点工程项目全面开花,投资进一步加大,为保持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发挥了重要的火车头带动作用。大规模的投资,不仅有效地拉动了我省当前的经济增长,而且大大增强了长远发展后劲,为山西的转型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2年4月,全省项目落地年启动仪式以高规格召开,重点工程建设和重点项目落地再次吹响了集结号。

  来自省重点办的统计数字令人兴奋:今年上半年,我省重点工程建设和重点项目落地均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其中,重点工程建设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3.4%,重点项目落地完成全年任务的72.15%。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奋斗目标是:项目储备继续稳定在10万亿元以上,项目签约总额超万亿,项目落地总额超万亿,重点工程建设完成投资7600亿元以上。

      兴水战略润三晋

  十年九旱、水资源短缺、水土流失严重,加上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过程中给山西带来的地下水资源破坏、地表水资源污染等一系列问题,使“水”成为山西农业乃至整个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

  “十一五”期间,山西举全省之力实施兴水战略,全力打造民生水利,着力解决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田水利灌溉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解决了118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实现了全省农村饮水安全主体工程全覆盖;扎实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利,着力解决涉及国计民生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供水保障问题,规划建设了35项应急水源工程,全省供水结构实现了由以地下水为主向以地表水为主的根本性转变;全面建设生态水利,大力实施汾河清水复流、岩溶大泉和地下水保护工程,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省大部分地区实现了地下水位止降回升,投资106亿元实施汾河流域生态治理修复与保护工程,汾河全河段基本实现长流长清。

  “十二五”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科学编制了总投资1000亿元的水利建设规划,启动实施了“两纵十横”“六河连通”的大水网工程,大水网工程建成后,我省将形成一个布局合理、支撑有力的水利保障体系,总供水能力将由63亿立方米提高到91亿立方米,不仅可以有效改变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状况,而且能够充分保障转型跨越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长期困扰山西人民的水资源短缺问题将得到根本解决。

  而与此同时,山西的电力建设迅速发展,总装机容量达到4983万千瓦,经济增长的电力支撑不断稳固;全省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投入资金增加到每年370亿元,增长了12.3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加快,有力地拉动了山西经济发展。当轰轰烈烈建设交通、重点工程、水利等基础设施的同时,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设施建设也在奋力追赶。新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正在破除制约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短板”,努力实现城市与农村、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平衡协调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