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南城加速起跑 晋阳湖片区成太原“新引擎”

2012-10-12 14:03:0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晋阳湖素有“中国北湖”之称,被誉为华北“明珠”,这个传承着历史和文化以乃至生态的载体,在太原整个城市发展的轨迹上留有众多的印记。2012年,随着《太原市城市总体规划晋阳湖地区方案》出炉与公示及改造工程的逐步展开,晋阳湖片区变得炙手可热。

  规划总用地面积45平方公里的晋阳湖片区,定位为打造山西省及华北地区重要的文化旅游中心,以行政办公、生活居住、休闲度假为主要职能的综合性城市生态新区。作为我市南部新城的重点建设区之一,在未来5至10年内,晋阳湖区将发展为太原南部区域的城市中心,成为太原市新的城市经济引擎。

  大太原向南 晋阳湖区崛起

  今年年初,太原市南部区域规划方案正式在太原规划网以及太原市城市规划展示大厅开始公示,这标志着我市南部区域建设工作往前推进了一大步。这对于城南区域的发展是一个重大利好,南部区域建成后,势必将代言太原,为太原南城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南部区域规划范围北起太原市长风西大街及南中环街,南至清徐县行政界限,东起太原市东峰新区及晋中环线东段,西至太原西环高速及太汾高速公路,总面积约1168平方公里。而南部区域核心区,规划范围北起长风西大街及南中环街,南至晋祠以南地区及太中银铁路,东起太原行政界限,西至西山边坡,总面积约为276平方公里。核心区是南部区域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建成后将成为太原市新地标、新名片。

  晋阳湖区是太原市建设南部新城的两个重点区域之一,政府对晋阳湖改造备加重视。太原市副市长、晋阳湖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王建生表示,城中村改造是晋阳湖区改造的关键,城中村问题解决的好坏,关系到晋阳湖区建设的成败力争2014年底全面完成所涉城中村改造工作。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晋阳湖片区从一偏僻,各项配套设施都不完善的地区,转身成为肩负新南城经济发展新引擎作用、承载大太原城市中心想象的沃土,初具崛起发展之势。

  高起点规划 打造南部新城中心

  在近期举行的晋源区晋阳湖片区重点工程暨城中村改造再动员大会上获悉,晋阳湖片区建设工作正在稳步的推进,除南中环西街工程外,其它工程涉及的 1323.99亩集体土地已全部完成征收;蒙山大街道路建设工程涉及的非住宅建筑、树木等已拆除清理完毕;冶峪南北街工程涉及的非住宅拆迁和树木、坟墓迁移工作全部完成,各路段已开始施工。

  相关领导指出,晋阳湖片区改造是太原市加快南部区域建设、建设一流省会城市的重要载体,早日将晋阳湖片区建设成为较具现代气息、最适宜居住和创业的新型城市片区之一。  

  晋阳湖片区是以晋阳湖生态化、人文化建设为依托,以产业转型为依托,以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旅游产业为发展重点,集商务总部、商业服务、休闲娱乐、文化创意、生活宜居、体育运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多元化城市滨水特色区域。本片区将规划成为“一心、五核、十区、多廊”的结构。“一心”是以晋阳湖为中心的生态、人文、景观核心;“五核”是围绕晋阳湖分布的五个核心;“十区”是指分布在规划区内的十个居住区;“多廊”是指分割或贯穿各功能区的多条生态绿化廊道。

  根据规划,晋阳湖区建设亮点频现,如晋阳中心大道,规划有全区较高的地标塔楼、五星级酒店、环湖休闲岛、中心公园;都市风情水街,将通过水道与长风商务区相连,规划有文化展览馆、滨水餐饮购物街、城市画廊、景观湖、休闲水街等;奥体游艇社区、未来带动太原娱乐新风潮的复合水上活动中心、五星级港口酒店,滨水大型购物、假日酒店式公寓、码头精品街区、码头文化广场等项目将布局在此区域。

  显而易见,具有高规划与高开发起点的晋阳湖片区,将成为未来中外跨国机构、中高端商务人士工作、生活及娱乐休闲的新聚集地。

  百亿投资 助推区域楼市升级

  城市的发展与房地产息息相关,晋阳湖片区大规模的建设开发,自然离不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与推动。

  据测算,5年内,晋阳湖包括水体改造、路网建设、周边土地收储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预计将达到300多亿元。而在近日举行的晋阳湖区建设指挥部召开“晋阳湖区北岛、东岛整体开发建设”座谈会上,来自万科、恒大、万达、绿地、富力、华润等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的20余人参与讨论北岛、东岛开发。可见,未来晋阳湖篇区土地出让的空间,值得想象。

  实际上,除了土地盛宴,在具有前瞻性规划的指引下,晋阳湖片区作为太原市建设南部新城的两个重点区域之一,其后发效应将逐步显现,将成为太原房地产最热版块之一。

  太原某房地产资深人士称,晋阳湖片区位于省城西南,总面积45平方公里,地理位置优越,背依西山,坐拥华北较大的人工湖晋阳湖,拥有北方少有的市区内湖泊景观,具有着得天独厚的山水地利优势和不可估量的发展前景。随着该片区规划的出炉,过去存在的基础设施不完善等诸多问题逐步改善,早在2011年晋阳湖片区就已经被业界称作“热点区域”。而近几年,晋阳湖周边圣湖·观澜国际、兰亭·御湖城等优质楼盘的热卖佐证了这点。

  可以说,晋阳湖改造工程将给该板块的价值成长带来少有的市场机遇,围绕其核心区域的周边房地产市场,也将迎来新的发展空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