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凤凰城“展翅欲飞 晋源区将复兴明朝的太原县城

2012-06-27 08:25:48 来源: 山西日报

  6月26日,在乡亲们热切期盼的目光中,明太原县城复兴工程开工仪式在太原市晋源区隆重举行。

  明太原县城创建于明洪武八年(公元1375年),已有600余年历史。它以其鲜活的历史人文传统、完整独立的县城空间结构,叠压于晋阳古城大遗址之上,是晋阳文化的重要遗存。其范围北起北城墙,南至龙天庙,西起西城墙,东至县城东门,总面积118万平方米。

  这座城犹如一只头北尾南的凤凰——县城东西宽约1公里,为凤凰双翅,南北长约0.75公里,为凤凰身躯,北门瓮城门洞面东,喻“丹凤朝阳”。南城门延伸到城门洞外,直指南方,犹如凤尾。被世人誉为“凤凰城”。它尽管没有当年晋阳古城“霸府”“北都”大都会城市的威仪,却也亭、台、楼、阁、寺、庙、观、坛比比皆是;虽屡遭天灾人祸、破损严重,但至今西城门洞、北城门洞犹存,城内基本结构未变,大街小巷仍是600年前的旧时风貌,保留下来的庙宇、民居仍占旧城古建的一半以上。

  古太原县城内外原有大小寺庙、楼阁、祠堂50余处,这些祠堂的存在都是传承古晋阳历史文化的有力佐证。四条大街原有12座牌坊。宝华阁、鼓楼、观音阁等建筑雄伟壮观,古朴庄重。直到20世纪40年代,县城内作坊店铺多达160余家,南关、西关车马旅店40余座,其繁华景象非同一般。近年来,晋源区政府加大了保护力度,晋源文庙、龙天庙、玉皇庙、秦家大院、西城门洞等一批文物得到了很大程度的修复。

  据介绍,明太原县城保护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约为3.8亿元,项目建设期3年。总面积118万平方米,核心保护范围面积约34.7万平方米。该项复兴工程将采取多元投资、多重开发模式,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做到开发一片、成功一片、保护一片,打造成为融合休闲观赏、游客参与、民俗风情于一体的“古晋阳历史文化旅游区”。
 2012年将围绕修复古太原县城墙、街道以及一些主要古建筑和古县城的基础设施等展开。重点项目工程具体包括:东门、鼓楼、魁星阁、金牛湖等四项复建工程;东大街、北大街、北后街、东横街、北门、西门六项综合整治工程;历史民居、北门、西门、南门保护四项修缮工程;财神庙、窑神庙、天主教堂、玉皇庙、隆恩寺、关帝庙的六项文物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将现有部分居民、企事业单位、学校搬迁出古城。

  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东南大学、清华大学、德国意厦设计公司工程设计方案已完成评审;县城内重要结点的拆迁摸底和晋源信用社的拆迁工作已经完成,8个历史民居的修缮方案进入报批程序,部分院落开始进行拆迁修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