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晋阳湖区老厂房将变身遗址园

2012-06-14 09:13:20 来源: 山西日报

  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厂房及生产设施完好保留、改造时要保护地下文物资源

  太化集团、太原排名前列热电厂……省城晋阳湖边有众多大型工业企业,其中很多厂房及生产设施是苏联援建的,属于新批建成的工业企业。它们曾经为山西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但随着经济转型,不少老企业纷纷破产停工,而这些高耗能企业带来的污染,也让太原的城市环境广受诟病。

  如今,晋阳湖片区改造在即,这些老企业面临搬迁,曾经的老厂房老设施如何去留,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为了留住曾经的历史记忆,今年,太原市政府决定将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厂房及生产设施完好保留,晋阳湖边的老厂房将变身工业遗址园区。

  保旧厂房是为留住记忆

  在太化集团准备搬迁的厂区内,记者远远看到了一座类似“望远镜”形状的建筑。该集团副总经理隋同亮介绍:“这是一座‘造粒塔’,‘一五’时期,我国分别在吉林、兰州、太原建立了三个化工生产基地,基地里又分别建了一座一模一样的造粒塔,但吉林、兰州的造粒塔已经被拆除,现在全国只有一座,就在晋阳湖片区内。此外,厂区内还有一条合成氨的生产线,全国仅此一条,保留这些东西非常有意义。”

  “这座塔是当初苏联援建的,不仅造型独特,而且很有历史价值,类似这样的建筑,我们在规划改造时将全部保留下来,供市民参观。”晋阳湖区建设指挥部规划部负责人称。

  随后,记者又到了太原市排名前列热电厂,厂区内两座高高的凉水塔引人注目。“这两座塔建成后就成了当时的地标性建筑,可以说是一个时代的见证。所以在规划改造时,这两座塔很有可能被保留下来。”一电厂相关负责人表示。而对的大片厂房,也有可能全数保留。晋阳湖区建设指挥部规划部负责人说:“以前的厂房建筑密度都很低,如果拆除重建,商业价值肯定会提高,但全部拆除将抹去一个时代的印记,所以我们能保留都会保留的。”

  古墓葬文物将得到保护

  除了工业遗迹,晋阳湖片区的文物,在国内知名度也是很高的。“古代时,一电厂所处的位置被王侯贵族们视为‘风水宝地’,这地底下可都是宝贝啊。”记者在采访时,一位金胜村的村民这样感叹道:“上世纪80年代,一电厂在扩建厂房时,无意中发现地下埋藏着上千座古墓,墓中的文物资源非常丰富。”

  一电厂负责人说:“经多年考古探究,文物基本上都已被开发,但难免会有一些‘宝贝’未被发现。搬迁时如果发现,我们一定严加保护。”

  “这次搬迁改造中,政府也充分考虑到了文物保护问题。”晋阳湖区建设指挥部规划部负责人表示:“现在这个片区内已有多家单位挂牌为文物保护单位,这些单位在规划改造时都将保留;而对于一些尚未挂牌的单位,现在我们也已开始了申报收集工作,如果申报通过后,也将会及时挂牌受到保护。”X

  工业区旧址将被统一规划

  目前,晋阳湖片区内准备迁走的项目主要分布于晋阳湖西侧,包括太化集团公司(其中有太原化工厂、太原化肥厂)、排名前列热电厂、山西医药集团、太原制药有限公司等,企业搬迁后将大量旧厂房和下岗待业人员。

  晋阳湖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初步的策划设计,政府准备对这些规模化、片区化的旧厂房进行统一规划、维修、改造,建成用于大型机械设备交易的展览场馆或会展中心。但具体如何规划,还在征集各部门的意见。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规划将以晋阳湖片区工业遗产资源和周边历史文化资源、生态资源的优势,促进工业、农业、生态、旅游的和谐发展,最终实现工业遗产的保护和重新再利用。规划中,将尽量开发工业科技展示功能、科普教育功能等,来体现工业遗址的社会、经济、科技价值。

  “这样不仅有利于推进可持续旅游战略的落实,也有利于工业旅游的开发和经营,充分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扩大城市发展空间,维护城市历史风貌。”相关负责人说。

  6月15日至7月30日———太原公开征集晋阳湖历史资料

  本月15日起,晋阳湖区建设指挥部开始向社会各界征集晋阳湖区范围内的动植物、文物古迹、历史文化资料。入选的将被编入晋阳湖区历史文化和生态保护系列图册,同时将在建成的晋阳湖区展示馆保存。

  征集范围北起南中环街西延道路、南至南环高速、西起西环高速、东至滨河西路,面积约30平方公里。征集内容为:现存稀有或已绝迹的动植物标本、图片、文字资料等,上报时需附详细说明,包括发现年代、生存条件、稀有原因等;未列入市、区级保护的文物古迹等,需拍摄现场图片,附上详细说明文物古迹的位置、占地面积、始建年代等;人物、物体、名称等相关的民间故事等,能见证该区域内历史文化变迁的物品、相关图片资料配以文字说明,须为已入档案的,或是报纸杂志曾发表过的,或以其他方式可印证的。

  征集主要有捐赠和有偿两种方式。如果是捐赠的,被采纳的颁发荣誉证书;如果是有偿的,被采纳的将根据行业规则,参照市场因素、专家评审核定有偿费用。征集截止时间为7月30日,征集地址为:太原市政府四号楼508室,邮编030082;晋阳湖区建设指挥部(晋阳湖南岸)。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