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6月40座城市住房信息联网 异地炒房或被监控

2012-05-31 08:50:4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6月,40座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将完成联网工作

    届时,异地炒房不会再“漏网”

  日前,住建部要求全国40个主要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在今年6月完成联网工作,联网完成之后,一个家庭在不同城市的住房,都可以查出。

  据悉,成都也在此次要求联网城市之列,此次联网的城市还包括了直辖市和除拉萨之外的全部省会城市,以及深圳、大连、宁波、无锡、苏州、厦门、温州、青岛、北海等楼市“热点”城市。

  四川省社科院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蒋华东认为,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是制度化、信息化的一项基础工作,未来将为住建部的各项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40座城市联网 开启住房信息化

  目前各城市的住房信息并没有联网,有些城市的住房信息甚至还不全。因此就会出现在一个城市有房,但在其他城市再购房时,仍然显示是无房户,仍然可以使用首套房的优惠贷款以及税收政策。这也给一些炒房人有机可乘。

  去年10月底,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有关部门正抓紧建设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先期在40个城市试点,这个系统建好后,就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调控办法了。

  据了解,目前住建部已初步完成系统应用软件的开发,并且启动了部分重点城市与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的联网工作。其他各大城市也在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后,同一权属拥有人名下在40个不同城市的房产将得以“一并查询”,异地购房的资金流向、程度、走势将可“统一监控”。

  全国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后,个人住房信息将得到有效保护,住建部将出台个人住房信息管理的专门文件,规范个人住房信息管理、利用行为。信息查询工作设在各重点城市,住房部、住建厅只对信息进行统计分析,不设立查询端口。各城市对个人住房信息也要从严把关,个人住房信息查询只用于管理需要。

  多套房将可查 异地炒房或被监控

  在四川中原地产高级分析师周觅看来,40个主要城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其中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打击异地炒房,对于在一个城市有多处房产,又在其他城市购房的炒房者将形成信息上的“监控”。

  其实,去年在全国多个城市实行的限购政策,在界定家庭住房套数时,界定的都是购房家庭所在城市的住房套数,而外地是否拥有房产基本属于“无法核查”状态。此外,已在上海、重庆试点的房产税也将全面完整的个人住房信息数据库提到了很重要的位置。个人住房信息实现联网之后,意味着全国40个城市的购房者在联网城市的住房信息将便捷可查,40个城市的楼市销量、房屋空置率及个人住房性质等信息将全部纳入住建部的实时监控。

  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个人在不同城市间[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的购房信息将被有关部门一手掌控,异地炒房不会再“漏网”。具体对房产市场的影响,短期来看,市场会有一些反应。炒房者可能会在住房信息联网的压力之下抛售房产,给楼市形成一定冲击。

  摸清住房数据 为调控政策提供支持

  蒋华东认为,40个重点城市的楼市走向被纳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实时监控范围内,为房地产调控提供了基础数据的支持,同时有助于现有的限购政策的调整以及房产税的扩大征收。房地产联网是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限购是调控政策,这两个不能划等号。尽管两者可能有一些联系,信息更加畅通更加准确了,能够明确哪些人是购房,哪些人是二次购房。“调控的目的主要是抑制炒房,而不是抑制合理刚性需求,目前限购伤及了部分合理需求,信息联网将对政策的差异化和定点准确打击形成条件基础。”

  以重庆市为例,经过一年多的整合,9个主城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已全面完成,实现了主城各登记中心的联网运行。只要轻点鼠标,将名字和身份证信息输入电脑,便可知晓购房者在重庆主城区的房产情况,包括房屋数量、位置、面积及售价等信息。据悉,目前,上海和重庆实施房产税试点已有一年。关于房产税可能扩大试点的走向一直传闻不断。分析普遍认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有助于推进房产税落地。

  周觅认为,随着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监管部门可以更加准确及时地掌握商品房规划建设、市场供应及销售成交等数据,实施有效的监控、统计,以便对症下药制定有效的调控政策。同时,还将有利于加大力度提高准度,对异地房地产投资客进行打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