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价收入比排行:太原家庭不吃不喝买房要12年

2012-05-29 09:17:20 来源: 山西日报

  近日,某机构发布的房价数据显示,35个城市中有23个城市的房价收入比超过6-7的合理区间,比例接近七成。深圳以15.6的房价收入比位居首位,太原在排行榜中位列第16名,房价收入比为8.8。那么,太原市8.8的房价收入比是什么概念?5月26日,记者调查发现,太原市一个普通家庭不吃不喝买房需要12年。

  房价收入比是城市房价泡沫的一个参考值,是指房屋总价与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按国际惯例,房价收入比在3-6为合理区间。上海易 居方面认为,由于我国统计制度存在不少漏洞,我国的房价收入比数据不如欧美国家准确,而且我国对商品住宅的统计口径与欧美国家也不同,可比性并不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的“2012年中国房地产大变革”上表示,一套标准的住房售价相当于该地区户均年收入的6倍左右可能是比较合理的。据了解,就我国的实际情况而言,易 居认为全国房价收入比保持在6-7属于合理区间。在上海易 居发布的数据中,太原的房价收入比为8.8,也就是说,太原的房价收入比偏高。

  房价收入比是如何计算出来的?易 居方面在报告中指出,这是房屋总价与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按照通行的房价收入比计算方法,记者计算了一下太原的房价收入比。2011年,太原市商品住房均价为每平方米6058元,太原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28.56平方米,太原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148.67元。这样算下来太原的房价收入比是:6058×28.56/20148.678.59。这个数据与易 居发布的太原市8.8的房价收入比还是很接近的。

  太原市8.8的房价收入比,对于普通市民来讲,到底是什么概念呢?记者采访发现,根据2011年太原市商品住房均价为每平方米6058元计算,购买一套80平方米的商品房,仅房价约要48.5万元。再配以基本生活家具,如床、衣柜、沙发等;必备家用电器,如彩电、冰箱、洗衣机等;简单的装修,如室内门、刷墙、铺地板等,至少需要7万-8万元。真正住进房子里,至少需要57万元。一个工薪阶层家庭,两人一个月的月收入总和按4000元计算,一年的收入为4.8万元,不吃不喝也要12年才能买一套房子。

  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夫妻两人的月收入是5000元左右,最近刚买了一套近50万元的房子,首付的15万元是双方父母交的。以20年期计算,每个月的月供需要1700多元,每月的生活费用就只剩3300元左右了。”张女士说,除去水费、电费、煤气费、物业费等生活费用,要想再有些积蓄,两个人紧一些还可以过得去,但要养孩子就不够了。加上这些开支,20年内要是工资涨幅没有超过物价涨幅,年收入6万元要想达到20年供房也是很困难的。张女士表示,普通家庭靠夫妻二人供房几乎不可能,而不仅仅是房价偏高的概念。

  随后,记者就此问题致电太原师范学院的杨素青教授。杨素青认为,如果一个普通工薪阶层工作5年到10年的收入积累可以买得起一套房子,或者是通过家庭、贷款等各方面的帮助可以买一套房,那这个房价收入比就是较为合理的。若超过10年都供不起房,甚至三五十年的收入都买不起房子的话,那就算是房奴了。杨素青表示:“这次排行榜中太原市的房价收入比位列全国第16名,而太原市民的收入水平在全国大约在第20名左右,二者是不成比例的,太原的房价还是相对偏高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