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万达集团斥资26亿美元吞亏损公司AMC 能否消化存疑

2012-05-23 08:32: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分析指出,万达此次出海,无疑是院线海外拓展的重头戏,将影响IPO进程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称要震惊世界的跨国并购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5月21日,万达集团和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签署并购协议。总交易额26亿美元,包括购买公司100%股权和承担债务两部分。 

  此外,万达还将投入不超过5亿美元的运营资金,总共将为此次交易支付31亿美元。 

  该收购完成后,万达集团将成为全球规模的电影院线运营商。 

  变身全球院线运营商 

  据了解,AMC于1920年在美国堪萨斯成立,旗下现有350家影院,5050块银幕,是全美第二大院线,在全美排行前十的电影院中,AMC拥有6家。 

  该收购完成后,万达集团将成为全球规模的电影院线运营商。 

  但是,比较让人担忧的是,近几年北美院线票房收入持续低迷。2011年,北美院线有12.8亿人次走进电影院进行观影,较2010年下降了4%,这是北美院线16年以来的数据。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当前北美票房出现下滑,但是该市场长期的发展潜力仍在,也正因为其企业规模大,资金运营的风险性也随之提高,从另一方面来看,对于万达院线的海外拓展战略将是关键的一步,能够加速其全球化的市场布局。 

  此外,AMC去年亏损8270万美元。 

  对此,万达表示,评估后认为其亏损并非因AMC管理层能力或者运营水平有问题,主要是负债率太高。 

  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国华在签约成功后发表微博:“亏损是历史和财务结构问题。不存在万达院线有无能力管理问题。” 

  蔡灵则表示,万达院线的此次收购案关键是在整合阶段,由于存在文化、运营模式、环境等因素的差别,整合难度较大,但是由于双方企业经营管理的综合水平较高,也并非无法企及。 

  “此次收购从地产角度来讲意义不大,更多的是从院线方面来对接,如何进行资源整合比较重要。”国泰君安分析师高辉也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 
X

  飞速扩张能否吃得消? 

  万达扩张的速度可谓惊人。 

  公开资料显示,万达院线是亚洲的院线,在全国有86家影院,拥有730块银幕,其中IMAX银幕47块,占有全国15%的票房。公司计划到2015年开业200家影院,拥有银幕2000块。 

  照此速度,今年可能还将新建34家影城、370块银幕,都是2011年的两倍以上。 

  而实际上,国内院线建设在近几年也是突飞猛进。 

  据统计,2011年,全国新建影院803家,新增银幕3030块,平均每天增加8.3块银幕,截至年终统计,全国城市影院数量突破2800家,银幕总数达到9200多块,银幕增长率超过45%。 

  同时,数字显示,2011年国内票房收入较2010年同比增长28%,高达130亿元,但该增长速度却远远低于影院数量增长速度。单个影院票房收入的下降,意味着新建影院的市场培育期、投资回报期都将拉长。 

  万达集团在国内外收购的脚步都在不断加快。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昨日在致辞中表示,万达集团还将对欧美等大型院线进行并购,目标是到2020年,占据全球电影市场约20%的市场份额。万达集团海外发展将采取并购和直接投资两条腿走路。 

  “院线海外收购成功的案例几乎没有,万达能在AMC有何作为还有待鉴定。”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国内的扩张模式和方式也不一定适用于国外。如此快速扩张,万达能否吃得消是个很大的问题。 

   为院线排名前列股上市添筹码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万达电影院线正在申请IPO。 

  中国证监会5月3日公布的企业申请公开发行股票进展情况显示,万达集团旗下两公司均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其中,万达电影院线的申请正在落实反馈意见中。万达另一家公司大连万达商业地产的发股申请正在初审之中。 

  据了解,目前,电影院线在A股市场中还没有一个真正的上市公司,如果万达院线上市成功,这种状态被打破。 

  蔡灵表示,借助收购AMC,使万达不仅能够进一步增强自身在业内的专业实力,保持行业地位,而且有助于万达院线进军国际市场,这无疑形成了市场利好信息,有助于推进其IPO进程。 

  “万达在IPO过程中做这样的收购,是一种战略上的思考。”誉华投资总经理李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收购资产的有效性,商业模式都会或多或少的影响IPO的进程。而这样的收购,理论上会提高市场预期,并对其股价和市盈率有正面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并购主体为万达,而非万达院线,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此次并购性质定义为商业地产,而非完全服务于万达院线影视产业的海外院线拓展。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万达与万达院线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如若相关监管机构在万达院线IPO进程中考虑关联交易因素,或将影响万达院线IPO进程。 

  同时,清科研究中心还表示,从万达院线角度来看,此次并购为其上市增添筹码。在如保利博纳、小马奔腾、华谊等影视产业相关企业相继通过注资或者合资形式进入海外市场之时,万达此次出海,无疑是院线海外拓展的重头戏。当然,也可以将此次并购定义为助力行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