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山西首套房贷利率未变 基准利率是主流

2012-05-18 09:07:15 来源: 山西日报

  从今年年初开始,一线城市下调首套房贷利率的消息频现报端,不过,在监管层强调全面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背景之下,有消息称,工行已从总行层面“暂停首套房贷8.5折利率审批”。

  5月16日,记者走访省城各大银行了解到,尽管此前山西已有首套房贷放松消息,但目前首套房贷基准利率在山西市场仍是主流。

  本地工行尚未跟进8.5折

  近日,有消息称,工行已通知各分行“停止首套房贷8.5折利率优惠”。据悉,今年3月下旬,工行在沪率先实行8.5折优惠。随后,此优惠政策在部分城市开始执行。据介绍,当时,总行的政策没有明确说可以打折,而是要分行在符合监管政策的范围内,实行风险定价。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工行在部分城市恢复受理首套房贷8.5折优惠利率的申请时,其电话银行的客服人员也一直对外表示:按照国家房产调控政策,对首套房贷维持基准利率。

  5月16日,当记者以客户身份进行咨询时,工行山西省分行个贷中心一位工作人员明确称,目前,该行对于首套房贷执行的标准是基准利率,再优质的客户也不可能打折。据记者了解,该行在3月份以来并未跟进8.5折的利率优惠,只是由之前一定幅度的利率上浮调整为基准利率。

  多家银行仍执行基准利率

  对于工行取消8.5折优惠的“逆势而行”,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仅为个案,并不完全代表主流趋势,房贷市场的总体趋势是放宽的,工行调整也许是额度问题。不过,每个银行每个地区的情况都不一样。

  随后,记者走访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大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执行的均是基准利率。“暂时不会进行调整。”也有部分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家都在静观其变,看工行在其他地区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后的业务情况。

  据了解,此前兴业银行曾明确对于一些特别优质的客户和楼盘,首套房贷利率政策上可以适当放宽,可向总行申请打9折甚至8.5折。不过,5月16日,该行零售信贷中心一位负责人称,尽管政策上出现放宽,但目前该行尚未办理过一例有利率折扣的房贷。

  X

  银行资金成本较高

  近日央行宣布,将再次从5月1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种政策的放松,对于房贷市场来说暂时并不明朗,可能到6月份才能完全体现出来。”某银行工作人员称。

  而在一位国有银行个贷中心人士看来,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也并不代表银行在房贷方面会有所放松。“今年以来,银行的资金来源成本较高,尽管宏观政策在放松,但在当前的利率状态下,更多人正在将活期存款转换为较长的定期存款或者做收益率较高的银行理财。

  对银行来说,取得资金时明显高于以往,再加上人力成本和机会成本,银行在首套房贷方面如果执行较大折扣的政策,会出现微利,甚至只能达到盈亏平衡点。”该人士表示,如果银行方面仔细进行成本收益合算,很多银行可能会选择不下浮或少量下浮。

  另外,从目前的住房销售市场来看,开发商也暂别了此前放房时“大开口”的销售策略。按照业内人士的介绍,目前,大多数开发商均在观望状态,这也影响到房贷市场,“尽管相比于去年略有起色,不过,目前楼市仍不够景气,预计下半年才可以出现一定调整,到时候也可能体现在房贷市场上。”兴业银行人士解释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