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工行全国范围叫停8.5折房贷 杭州有银行放开

2012-05-10 09:54:55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吴彩萍

 近段时间楼市的首套房房贷政策,确实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

  先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以及20多个二线城市的部分银行,开始实施首套房贷8.5折优惠,而杭州各大银行却讳莫如深,相当谨慎。可就在5月初,占据房贷市场很大份额的工商银行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停止8.5折优惠,但这时,杭州银行却开始蠢蠢欲动,特别是邮储银行杭州分行更是坦言:对于特别优质的首套房客户,可享受利率8.5折优惠。

  首套房贷政策到底是松是紧?这对于购房者来说,显然是一个敏感且纠结的问题。因为毕竟这可能关系他们是否可以节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购房成本。

  邮储银行放开8.5

  

  关于首套房贷利率8.5折的消息,其实从4月中旬就已经开始流传。但是,这些消息都来自于其他城市,杭州却是“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各大银行面对8.5折优惠大多三缄其口,谨慎异常。不过,就在前几天,有银行率先给购房者吃下了定心丸:申请首套房8.5折不是梦。

  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日前对外宣布:对于首套房按揭政策,我行严格执行监管部门、总行相关规定,贷款利率由各经办行根据客户资质、贷款金额、合作开发商资质等情况综合确定,一般为基准利率的99.5折之间。对于特别优质的客户,利率可以为基准利率的8.5折。

  措词很谨慎,表明一般客户只能享受99.5折优惠,只有特别优质的客户,才可能有8.5折的优惠,什么样的客户才可以算作是“特别优质”?恐怕各个支行都会有不同的标准,可能也很少有人能够达到,并且在房贷业务上,应该说邮储银行并不算业务量很大的银行,但它此举,至少是撕开了杭州银行首套房基准利率的“口子”。

  事实上,有报道称,该银行杭州萧山支行对优质客户购买首套房,如果是二手房,也可以享受8.5折优惠。

  多数银行仍然讳莫如深

  不过,在此前,在房贷市场占有率很高的工商银行,却通过其电话银行服务告知全国的贷款申请者,将实行了将近一个月的针对首套房申请者的8.5折房贷暂停,重新严格执行首套房基准利率政策。作为首先实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银行之一,工商银行的这一举措,让原本有些明晰的首套房贷趋势,变得暧昧不清。

  不过,的消息是,跟进工行暂停8.5折举措的银行还没有。比如在上海,中行、建行、交行、农行等其他四大行网点依旧可以申请到8.5折优惠,在深圳,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建行、招行等面对优质客户,首套房利率也可以打8.5折。

  而在杭州,目前还没有银行高调跟进邮储银行的举动,同时也没有银行明确表示接下来一定不能享受8.5折。建行一位信贷员表示,目前还是没有接到总行的通知,所以还是执行首套房首付3成、利率基准的政策。不过很多银行在回答自家的政策时都加上了一句:还是要具体谈的。言下之意,是还有一些空间。

  首套房贷政策松动,开发商和中介公司也有所体会。丁桥一位开发商表示,跟自己楼盘合作的银行中,其实有很多都是可以申请到8.5折优惠的,银行对此的口子并没有封死。但是这个量非常地少,它需要客户要有非常好的单位和收入,综合评分要很高。

  中原地产的品牌总监荆海燕也表示,之前跟公司合作的银行中,汇丰银行和邮储银行首套房可以申请到9折优惠,当然门槛同样比较高。在她看来,邮储银行率先放开8.5折,非常正常。

  购房者备受煎熬

  首套房利率趋势悬而未决,让购房者们备受煎熬。

  一直坐等8.5折利率出台而拖着不去签合同的张小姐最近很焦虑:“一直没有消息,等得好烦啊。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放开。”

  已经签了购房合同的小王,内心也惴惴不安。“不是最近说首套房利率可以8.5折吗,不知道我还能不能享受,毕竟要相差10多万元呢。”他说,最近他频频打电话给银行的业务员,问贷款利率到底是多少?但对方回答,不明确。只是说,等总行通知,如果有变动,赶得上时间,会尽力将他的单子纳入。

  “8.5折利率,现在很多人在等,我们的业主论坛每天都砸了锅似的。已经签约的,期盼银行批得慢些,怕错过了;没签的,想拖着,也许能等到;没买的,觉得可能还会再跌;但也有人担心,利率一放松,是不是价格会回涨,真是五味杂陈啊。”小王的话,很好概括了目前购房者的心态。

  对此,双赢置业营销机构总经理章惠芳表示,首套房8.5折应该是趋势,因为调控政策差异化的基调已经定下,针对首套房的优惠政策会陆续出台。而对于银行来说,开发贷款肯定短时间内不会放松,而个人房屋按揭贷款还是一项优质业务。目前各银行扭扭捏捏不肯“打开天窗说亮话”,是因为大家都在观望,毕竟降低利率就意味着降低利润,特别是对一些市场占有率比较大的银行来说,自然会谨慎一些。

东景苑团购报名入口
1、您的姓名  *(必填项)
您的姓名    
2、您的联系方式  *(必填项)
您的联系方式    
  查看结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