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打造“公交都市”年内可租自行车出行

2012-05-04 08:42:30 来源: 山西日报

  外出时,您会采取何种方式?除了开车、乘公交、步行,年内您还可以租赁自行车。5月2日,副市长王建生主持召开“公交都市”建设协调会,市公交公司、规划局、财政局、交通局、国土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研究讨论通过了《关于建设太原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的实施方案》。

  作为一件为市民办的实事、“公交都市”建设中的重要内容,太原市将建立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年内将规划建设500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投入自行车1.2万辆。

  破解难题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发展与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因机动车的迅猛增长和大量使用而导致的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两大难题。

  为了破解这两大难题,我市在坚持公交优先战略的同时,提出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为方便百姓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同时,也解决了市民反映的私有自行车停放难、收费高和容易丢失等问题。据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绿色交通与低碳出行重要组成内容之一的公共自行车系统,是指在城市或特定区域范围内提供若干个站点、一批公共自行车,通过智能控制系统,供人们免费或象征性收费使用,并能在任意服务网点实现通租通还的自行车系统。该系统凭借其便捷、健身、节能、环保等诸多优势,成为全球诸多国家和地区极力推广的公益性事业,骑自行车成为广大市民短途出行、业余健身、休闲观光的时尚选择。

  功能优越

  “致力于建设国内‘理念、技术先进’的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系统建设后,可实现‘无、近、通、配、美’的五大功能。”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主要由服务点控制设备、后台管理机房、调度控制中心、办退卡窗口及其公共自行车智能管理系统等组成。

  无,是指我市公共自行车系统采取先进的智能化租用管理系统,采取无人值守,市民通过公交IC卡自助租车与还车,自行车运营公司采取管理人员走动式服务。

  近,是指为了更多市民方便使用公共自行车,市区将全面覆盖公共自行车站点,具体站点设置距离为300米至500米为一个站点,更为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通,是指市区建设的每一个站点、每一个锁柱、每一辆公共自行车都能实现通租通还。

  配,是指通过智能化系统,建立实时动态配送系统,保证市民有车可借、有位可还,解决租车难和还车难问题。

  美,是指在亭棚、自行车及室外柜等方面,都将在符合系统技术标准的前提下进行本地化定制设计,彰显城市美学。

  定位公益

  会上,大家一致认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城市公共服务能力息息相关。该系统是个惠及全民的系统工程,要坚持公益性服务定位,实行基本收费,便捷、经济、安全的服务,民主促民生的方式。”

  公共自行车采取飞鸽24寸车型,座位可以调节高低,适合所有人群骑行。将采取阶梯收费、高效流动,保证有限的车辆高效流动,帮助租车的市民养成“随用随租,用后速还”的习惯。由市规划和勘察测绘院负责规划和选点,以满足交通为主,兼顾健身、休闲为辅。具体站点设置为:公交点、公建点、居住点、休闲旅游点、学校点等相互补充点。据介绍,预计我市公共自行车日均租用量6万人次,平均租用时间33.6分钟,平均出行距离约3公里至5公里,按照每次出行距离为4公里计算,年均行驶总里程8760万公里。如同机动车出行相比,可大大实现节能减排,突出生态效益。而一年所节省的燃油费用,就相当于政府对公共自行车的全部投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