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一期工程获正式评审,太原地铁带热周边楼市

2012-04-17 09:24:2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随着人口、车辆的不断增长,城市地面交通压力也随之不断升级,公共交通设施的建设和完善也成了城市致力于解决的民生问题。备受市民关注和支持的太原地铁建设,近日一期工程已获得住建部正式评审。

  2011年《太原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便通过了由国家发改委委托的中国国际咨询公司专家们的评估和环保部的正式批复。到了今年3月2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专家对我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进行正式评审,这意味着我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将完成国家对轨道交通规划审批立项的所有评审程序,已完全具备了上报国务院的各项条件。在“十二五”期间,太原市要转型跨越发展,尤其是要在国家综改试验区和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发挥重要作用,轨道交通的建设和发展是必不可少的。

  已经规划好的市区5条地铁线路,深入市内新兴城区腹地,连接了太原市政治中心、商贸中心和几大商圈。

  1号线全长32公里,东西向跨越汾河,联系迎泽和武宿两个市级中心及太原站和太原南站两个铁路交通枢纽,途经迎泽大街、朝阳街、太行路、马练营路。西起西山矿务局站,东南至马练营车辆段及综合维修基地,东西向穿越了主城区,联系了主城区的河西地区、老城区、同蒲铁路东部地区、太原南站片区和龙城东片区,线路全长24公里,沿线主要途径迎泽大街、朝阳街、太行路和马练营路。

  2号线全长37.6公里,南北向穿越主城组团,联系主城和新城组团,途经新兰路、恒山路、解放路、长治路、人民路。北起西涧河站,南至小店南站,南北向贯穿太原市主城区,联系主城区和新城区,线路全长24.2公里,沿线主要途径解放路、长治路、人民路。

  3号线从西客站到东山,长22.5公里,为东西向骨干线,主要加强主城区南部汾河两岸各片区联系。途经南内环西街、长风街。

  4号线全长34.4公里,南北向穿越汾河西侧片区,东西向跨越汾河联系汾河两岸片区,途经汾西路、和平路、市府北街、新晋祠路、龙城大街。

  5号线全长33.8公里,联系主城组团汾河两岸各片区,南北向覆盖城市主要客流走廊,途经兴华街、五一路、并州南路、坞城路、大运路。

  这次住建部的评审,意味着太原地铁建设将指日可待,而5条贯通省城东西南北市域的地铁规划线路的公示,也带热沿线周边的楼市。据统计地铁沿线在售和展示的项目多达40多个,很多开发商已经瞄准商机大打地铁房概念。而地铁开建,也确实将会影响到周边楼盘的价格。

  有机构统计,1993年广州地铁1号线开工当年和第二年,沿线物业便升值了15%-25%;1999年正式开通后,地铁沿线物业再升值15%-25%;2005年-2006年,广州地铁3号线开通,楼盘珠江帝景苑由6000元/平方米升值到8200元/平方米。而在北京,仅仅在地铁规划曝光之后,地铁沿线和终端的商品住宅项目均价上涨达30%以上。就拿长风街高速路口南侧的金峰帝景来说,地铁2号线直驳,又接高速,邻南站,交通十分便利,升值空间很大。现10号楼正认筹排号,均价5700元,预约交2万送2万。

  而地铁房主要看房子的位置离地铁站点有多远。按上海统计部门给出的解释,距离地铁站点步行5分种内的房子,称之为“正地铁房”;10分钟内称为“准地铁房”;15分钟内称之为“近地铁房”。距离不同,房价、升值空间也不一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