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哈佛校园对话王石:我仍然还是万科的董事长

2012-04-17 08:49:1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兴仁

  站在哈佛大学的演讲台上,61岁的王石一张嘴,就露了英语还不灵光的“怯”:一个并不太难的单词他费劲地说了三遍,直到发音正确才继续。

  台下的听众发出善意的笑声,但他的表情仍然认真,并不时抬头,不看讲稿与大家进行眼神交流。他说这是别人给他的建议:说英语时不管是不是流利,一是要大声,二是要抬头。

  二十多分钟的演讲结束,会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王石回到座位前,有点如释重负般咧了一下嘴。坐在他前面的一位女生,转过头向他竖起大拇指。

  会场里的外国人也许不都清楚他是谁,但前来参加“哈佛中国论坛”的所有中国人却没人不知道他——中国企业家中的传奇式人物、万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王石。

  “这个发言准备了多久?您觉得自己的英语水平怎么样了?”这么长的讲稿即便对于一个英语比他好得多的人来说也不是一件容易事。

  “要说准备,一年前就开始了,”面对记者,王石笑着说,“这个稿子我写了三天,刚才上台前还一直在那儿反复看。”

  “我的英语水平一年前真的很差,现在还是挺差,”王石很坦诚,一点也没有因为这个问题而生气。

  “那为什么非要用英语?会场有同声传译,别的中国企业家全说的中文。”记者问道。

  “我这个年纪来哈佛学习,就是要学习西方的文化,语言当然相当重要。我们这一代人一直都是哑巴英语,看点资料还行,但张嘴说那就是很大的障碍。是障碍,就得过,人总要有点勇气,”王石回答说。

  的确,说到王石,无论是否喜欢他的人都不得不承认,他是个有勇气的人。

  从当年率先“下海”创建万科集团、最终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老大”,到如今耳顺之年选择只身赴美游学,王石曾经征服世界峰、去过南北极、50多岁学过滑雪又练滑翔……他一直在挑战着自己。

  在刚到哈佛的时候,王石曾经做过一场名为“人生的三座山峰”的演讲。他说,这“三座山峰”中,排名前列座峰指创立万科,第二座指两次登珠峰,第三座就是来哈佛上学。

  王石说,从1983年到1998年的15年时间内,他的全部精力放在万科上,经营这个企业。之后开始登山和探险,一方面是要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另一方面也是在有意地“疏离”公司,以让公司的管理团队能独立地健康成长。

  按照他的说法,“型、英雄般一呼百应式的东方传统领导文化实际上不利于现代企业的健康发展”。

  如今,在大多数人退休回家颐养天年的年纪,王石选择了“再登一座比珠峰更难的山”——到美国学习。在世界等学府和十几岁的孩子们一起学习,除了是对自己极限的又一次挑战,王石其实还有着更多的打算。

  “我计划在60岁到70岁这个阶段把更多的精力用到学校去,通过学习更多地和下一代交流,”王石说。

  今年7月份,他将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MBA和EMBA课程。他说,希望有机会把个人以及他所创建的万科当作一个案例,将人生的经验及教训与年轻人分享,算是他留给这个世界的财富。

  “如果仅凭自己的经历去讲,那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学生都不负责任,所以我希望通过在哈佛的学习,提高理论水平,提高修为,”他说。

  说到万科,王石说他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仍然是万科的董事长,每隔几个月我都要回去,更不要提寒暑假,下周我还要回去开股东大会,”他说。

  至于要在哈佛呆多久,王石没有作出明确的答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