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九成多城镇居民家庭有了自住房

2012-03-19 09:04:12 来源: 山西日报

  近日,国家统计局太原调查队发布了2011年太原市城镇居民住房条件与居住消费支出数据。数据显示,全市居民的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居住质量有所提高。去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28.56平方米,比此前一年增加了2.35平方米。

  城镇居民家庭自有住房率超九成

  随着城市建设的加速,越来越多的居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住房。记者了解到,去年,太原的城镇居民家庭自有住房率达到91.7%,相比上一年增长了7.7%。租赁房屋的家庭比重则由2010年的16%减少到去年的8.3%。

  另外,从城镇居民住房产权结构来看,商品房占住房产权的比重逐年上升。按照2010年的数据,有5.5%的城镇居民拥有自己的商品房,去年增加至9.3%。

  近年来,高房价已成为居民关心的重要话题。数据显示,去年,全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4%,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4.3%,按照业内人士的分析,虽然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149元,年增速达到16.8%,但是房屋价格的额较高,城镇居民购房的压力依然较大。

  “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提高居民购房能力,还有赖于全市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收入的提高。应不断提高居民的现实收入和预期收入,完善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保障体制,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国家统计局太原调查队相关人士分析。

  

  居民住房建筑类型去年变化大

  城镇居民的居住面积,一直是衡量居民居住质量的重要因素。按照相关调查数据,去年,太原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28.56平方米,比此前一年增加2.35平方米。

  在住房面积增加的同时,居民的住房建筑类型也在去年出现较大变化。去年,全市居民房屋成套住宅和单栋别墅的比重上升到98.1%,相比于前一年,增加3.54个百分点,普通楼房及平房的居住比重则逐渐缩小。

  从户型结构上看,大中户型的住宅房普遍受到居民欢迎,三居室和二居室在所有住宅中的占比将近九成,三居室所占比重为14.4%,二居室所占比重为75.4%。

  随着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善,太原居民居住设施日益完善,居住质量明显提高。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居家取暖设备增多,99%的家庭用上了暖气,相比于此前一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同时,燃气作为主要炊用燃料也受到越来越多家庭的青睐,86.9%的家庭用上了管道燃气,相比于此前一年增长5.5%。

  另外,居民家庭也出现明显的信息化升级,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移动电话163部,比上年增长15.5%,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接入互联网的移动电话37部、计算机52台,分别增长76.7%和48.2%。

  X

  

  不同收入家庭住房面积差距缩小

  根据调查,去年,全市居民住房与居住服务消费出现猛增,太原城镇居民人均住房消费支出为580.29元,相比于上一年,增长1.3倍,人均维修用建筑材料费用为64.98元,相比于上一年增长1.8倍。另外,居民社区的物业管理与服务的增加,也促使居民居住服务消费增长。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服务费用54.57元,相比于前一年增长近三成,人均物业管理费用32.23元,相比于前一年则增长1倍。

  另外,记者了解到,不同收入的家庭住房面积差距逐渐缩小。按照调查,去年,全市低、中、高收入家庭住房面积之比由2010年的1:1.6:1.9缩小为1:1.4:1.8。尽管住房面积差距缩小,不过,受收入水平的影响,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仍然较差,调查显示,去年,低收入和较低收入家庭购房支出为每人平均22元,只有全市平均水平的1.4%。目前,有4.8%的低收入家庭还居住在平房或其他简陋房屋,结构样式明显落后于其他收入组家庭。“考虑当前太原城镇居民整体收入水平不高,中低收入群体规模较大的现状,商品房应当重点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增加住房有效供应。另外,政府要加大对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周转住房和农民工公寓等保障性住房的投资和建设,同时鼓励工矿企业集资建房,解决单位职工的住房困难。”业内人士分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