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市今年将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2012-02-28 08:40:10 来源: 山西日报 作者:文秀为

  “要通过开展居家养老服务,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为老服务模式,初步形成比较健全的服务体系,基本满足老年群体的服务需求。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要进一步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推动建立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机制,健全完善临时救助制度,优化医疗救助制度,适时提高低保标准和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推动社会福利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扩大老年人高龄津贴发放范围……”2月27日,在太原市民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上,太原市副市长毋青松强调说。

  当天,记者了解到,今年太原市将稳妥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民办公助模式发展。同时做好百岁老人长寿保健补助金、高龄老人津贴和80至89岁享受低保的老年人高龄津贴发放。继续为独居(空巢)老人配发1万部“爱心一键通”手机,将居家养老试点扩大到100个社区,为4万余名独居(空巢)老年人发放居家养老服务券。

  今年,太原市民政局还将提高城乡低保救助标准,并试行农村低保“分类施保”政策。其中城市低保标准再次提高3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22元。提高农村五保供养补贴标准,其中集中供养每人每年提高500元,分散供养每人每年提高100元。

  今年,太原市民政系统还将全面推进并进一步规范临时救助制度,优化医疗救助制度,简化有关程序,加快救助进度,杜绝救助资金沉淀。力争在50%以上的乡镇实现救灾款社会化发放。全面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再为集中供养、分散供养孤儿每人每月分别补助1000元、600元。继续实施“蓝天计划”、“明天计划”。全面开展“接送流浪儿童回家”专项行动,确保年底实现城市街面基本无流浪儿童的目标。支持社会力量兴办福利企业,争取出台地方性扶持保护政策。

  社区工作从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市民的“幸福指数”。据介绍,今年,太原市将按照市、区财政各投入50%的比例,建设100个高标准示范社区。大幅度调整社区干部和社工生活补贴标准以及社区办公经费。为540个社区配置网络终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