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山西常住人口达3571万 城镇化率百分之四十八

2011-12-29 09:04:25 来源: 山西日报 作者:王芳

  本报12月28日讯(记者 王芳)在今日召开的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省人口计生委对我省2011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形势作了分析报告。根据统计数据,我省常住人口总量已达3571.2111万人,约占全国大陆总人口的2.66%,在各省中位列第18位;从人口增长幅度来看,过去十年我省人口总量增长9.98%,在全国各省中排第10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我省人口发展变化呈现出年龄结构逐步优化、性别结构趋于正常等方面的特点。

  人口专家预测,第四次出生人口高峰将在“十二五”期间达到峰值。预计2015年,我省出生人口总量将达到峰值45.5万人左右,受上述因素影响,全省稳定低生育水平的任务依然艰巨。

  此外,人口专家指出,受生育水平降低、人口流动性增强等综合因素的影响,我省的家庭规模、结构和功能正在发生着变化。据统计,我省家庭户规模已由2000年的3.62人减少到了2010年的3.24人。在家庭规模小型化的同时,家庭发展已呈现出结构多样化、成员居住分散化等趋势,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单人、单亲、空巢家庭比例将大幅度提高。传统家庭功能逐渐弱化,必将带来婚姻、生育、养老等方面的诸多新问题,支撑家庭发展的服务体系和新型人口文化亟待建立。

X

  ■人口信息

  我省目前劳动力资源丰富社会负担较轻

  人口年龄结构逐步优化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我省0—14岁人口约占总人口的17.10%;15—64岁人口占到75.33%,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4.5%);65岁及以上人口占7.58%,比全国平均水平(8.87%)低1.29个百分点。预计今年,全省人口出生率可控制在12.8‰以下,自然增长率不超过6.5‰。人口专家在会上分析,这些数据说明我省目前劳动力资源丰富,社会负担较轻,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十分有利的黄金机遇期。

  总人口性别比为105.56

  2010年,我省总人口性别比为105.56,“十一五”以来,一直保持在正常范围之内。目前,我省总人口性别比水平在全国排名第18位,在中部六省中排第4位;在周边四省区中,排在内蒙古 (108.05) 和陕西省(106.92)之后。专家分析认为,总人口性别结构的优化,表明我省性别比例失调的状况有所缓解,已进入总人口性别比平衡区域。

  人口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

  2010年,我省每十万人口中,大学文化程度为8721人,比2000年提高了5298人,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8930人),在中部六省中排第二位;高中文化程度人口达到15733人,比2000年(11562人)提高了4171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032人),在全国排第九位,中部六省排第二位;初中文化程度人口为45126人,比2000年(38928人)提高了6198人,在全国排第二位;小学文化程度人口为21855人,比2000年(31761人)减少了9906人,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6779人),在全国排二十七位,中部六省中位列第六位。上述人口文化结构表明,我省人口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保障。

X

  城镇化水平呈加速提升态势

  2010年,全省城镇人口达到1715.97万人,人口城镇化率上升到48.05%,与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相比,十年间全省城镇人口增加了550.9万人,城镇化率提高了12.84个百分点,平均每年提高1.28个百分点。专家分析,今后人口城镇化水平必将在全省“一核一圈三群”的城镇化推进格局作用下,呈现加速提升态势。

  地区生产总值排名全国第21位

  201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9088.1亿元,位列全国第二十一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至26385元,按2010年平均汇率计算达到3900美元,位列全国各省第十八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648元,比2009年增长11.8%,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1.3%)0.5个百分点。纵向和横向比较表明,山西人口与经济协调发展能力近年来稳步提高,主要指标在全国排名不断提升,人口发展对人均经济指标提升的贡献作用逐步显现。

焦点资讯榜
热点新闻
·万科入并首项目低价开盘 6800元/平方米
·禁令来了:太原小产权房上不了"户口"了!
·太原3天开通6条公交线 未来打造"公交都市"
·2011龙城房地产市场调控年 房价拐点隐约可见
·山西三年投资百亿元打造国际化的五台山
·太原:住房公积金也能套现?
·太原南站:崛起中的城市新名片
·山西煤老板买房理由 孩子从国外回来的中转站
精彩推荐

·"依山伴水"盘荐
·探秘富力云栖谷
·太原万达聚众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