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万柏林区项目建设 大幕拉开 气势如虹

2011-12-08 08:59:41 来源: 山西日报


  大型龙头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西山叠翠”胜景显现、城中村改造扎实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今年以来,49个项目落地万柏林区,总投资达255亿元,一出高起点、转型跨越发展大戏正在——

  本报记者徐方伟 本报通讯员张月卿

  筑牢转型跨越基础 建一流产业大区

  彩旗飘扬、机声隆隆,太原铁路装备工业园内,太原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新厂区施工正加紧进行。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由中国北车集团投资兴建,总投资60亿元,目前已投入9.7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额为10亿元)。项目分两期进行,在建的是一期工程,包括新型电力机车检修和提高工程车制造工艺水平扩建项目、两个中国北车太原铁路货车造修基地。工程主要建设五大生产线,铁路货车整车制造生产线,将达到年制造万辆的生产规模;铁路货车大修生产线,将形成年检修万辆的生产能力;铁路电力机车大修生产线,年厂修电力机车400台;铁路工程作业车生产线,年制造工程机具300台(套);铁路产品零配件生产线,形成较强的配套能力,在配件供应和出口市场占据相当的份额。一期工程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70亿元,可实现利润7亿元。

X

  迎泽西大街,下元“三角地带”城中村拆除已基本完成,即将引入35亿元左右投资——投资15亿元的山西信达金融广场、投资10亿元的亚泰圣景科贸广场正在筹备当中。继续往西,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投资3亿元的居然之家河西店已投入运营。目前,千余商户入驻,引进三千多个品牌,拉动就业1万人。日益强大的新型工业实力、日渐繁荣的现代服务业,正锻造着万柏林区转型跨越发展的坚实基础。

  “我们将结合前北屯、后北屯等城中村改造工程,围绕迎泽西大街、长风西大街、和平路、千峰路等主干道,大力发展大型现代服务业项目,引进规模、档次、品牌、服务一流的国内外品牌企业进驻,发展‘现代城市综合体’,带动周边地区发展,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加快区域城市化进程。”万柏林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李龙喜说。重现“西山叠翠”胜景

  建一流生态大区

  树梢上的残雪还未化去,西山万亩生态园呈现出别样景色。站在海拔1100米的制高点启春阁放目遥想——长风城郊森林公园、九院狼坡狮子崖生态景区、赵氏沟景区、四达沟景区、王封一线天、东社城郊森林公园,由南向西继而往北呈U型排列,一个新的生态文化旅游带正逐步形成。返神近观,园区内道路蜿蜒起伏,亭、台、楼、榭、长廊点缀其间,三五成群的游客漫步欣赏雪后美景,时而停下脚步频频按动快门。他们不知道的是,眼前这片美景,曾经不过是一片荒草丛生、垃圾乱堆、矸石遍地的煤矿采空区。

  万柏林区林业局2011年的工作总结中,写着一组数据:九院狼坡狮子崖生态景区植被恢复7200亩,万亩生态园补绿提档工程造林2800亩,西山生态恢复工程造林1.5万亩,四达沟、赵氏沟景区植被恢复8000万亩,王封“一线天”旅游道路两侧绿化7000亩,低效林改造1.2万亩,经济林900亩——2011年,栽植苗木四百多万株,造林5.29万亩,比去年多出2.84万亩。在西山造林绿化中,这样一条思路贯穿始终:“近山景观型、远山生态型”绿化,精雕细琢,打造精品工程。

X

  “生态投入短期内较难产生经济效益,但从长远看,价值无可估量。”万柏林区林业局局长高亮则信心满怀。下一步,他们要将西山绿化分为前山、后山两部分。前山以城郊公园为主,后山以恢复生态为主,继续推进西山生态绿化。同时,辅以搬迁村庄绿化、低效林改造和中幼林抚育等工作,重现“西山叠翠”胜景。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建一流宜居大区

  四个城中村整体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街巷道路改造、游园建设、“三河”治理……万柏林区城市面貌正迅速发生着变化。

  目前,四个城中村整体改造已拆除54.3万平方米——下元地区,拆除工作已完成90%;小井峪,南内环西街西延和东晋铁路支线下穿工程所涉的235户,已有220户签订协议,拆除面积达12万平方米;前北屯,完成拆除面积5.5万平方米;后北屯,已拆除面积2.8万平方米。

  保障性住房建设全部开工,共计7366套62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

  西矿街改造,西环高速辅路、新庄北街等5条支路以及彭西四巷等14条小街小巷、微循环的改造均已完成。

  西环游园、龙湾游园、玉河游园、西兴游园、永乐南街游园以及长风街游园6处游园近期全部建成,新增公共绿地10万平方米。

  玉门河、虎峪河、九院沙河3条边山支河5个标段22.2公里的系统整治工程全部开工,城区段河道综合治理即将全部完成。

X

  投资1.3亿元的万柏林区实验中学等10所学校百校兴学续建工程全部竣工。投资3200万元的红星巷小学和玉河街小学教学楼正加紧建设,明年年底可交付使用。

  “国家明确提出建设‘太原城市群’,作为‘一核一圈三群’的核心区域,万柏林区将会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其中,西山地区综合整治、城中村改造、驻地大型骨干企业的产业集聚以及铁路装备工业园、长风文化商务区和现代服务业的快速成长,都会给区域发展带来巨大潜力和优势。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抢抓各种机遇,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着力在产业发展、生态绿化、宜居建设三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实现全区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一流的省会城市作出应有贡献。”万柏林区区委书记张齐山说。

焦点资讯榜
热点新闻
·万科入并首项目低价开盘 6800元/平方米
·禁令来了:太原小产权房上不了"户口"了!
·太原3天开通6条公交线 未来打造"公交都市"
·2011龙城房地产市场调控年 房价拐点隐约可见
·山西三年投资百亿元打造国际化的五台山
·太原:住房公积金也能套现?
·太原南站:崛起中的城市新名片
·山西煤老板买房理由 孩子从国外回来的中转站
精彩推荐

·"依山伴水"盘荐
·探秘富力云栖谷
·太原万达聚众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