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邓浩志:绿城或将破产

2011-11-23 11:16:1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11月1日夜间,微博上一则关于“绿城中国申请破产”的消息轰动了整个房地产界,正当此消息迅速蔓延时,绿城董事长宋卫平连夜撰文澄清:传闻子虚乌有,绿城一切尚好,离破产有很远的一段距离。业界人士普遍认为,绿城陷入资金链危机已有一段时间,破产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就此消息,邓浩志发表博客表示,此消息恐非空穴来风。

  绿城澄清破产传闻属子虚乌有

  11月1日夜间,微博上一则关于“绿城中国申请破产”的消息轰动了整个地产界,正当此消息迅速蔓延时,绿城房地产集团在官方微博上连夜针对破产传闻予以回应,董事长宋卫平称,传闻子虚乌有,是个“冷幽默”,绿城离破产有很远的一段距离。该微博还链接了宋卫平当晚夜书的一封信。信中宋称,绿城在努力抓销售,此外,还有腾挪的余地,可出让一部分项目的股权解决资金上的问题。“绿城对危机并非没有预案,到目前为止,一切都在我们可控范围内。我们有足够的信心,与行业一起,度过寒冬。”

  绿城离破产有很远的距离?

  绿城果真像宋卫平说的“离破产还有很远的一段距离”?地产经济学家邓浩志认为,绿城陷入资金链危机已有一段时间,所以这则传闻并非空穴来风,是否已申请破产暂时还不得而知,但只是其危机已进一步加重。

  据悉,9月22日,媒体报道银监会下文通知调查所有与绿城有关的信托融资详细情况,并要求各家信托机构于本月底前将有关情况上报。此消息传出后,22日绿城中国股价跌16.23%,报收4.49港元。针对市场恐慌,绿城中国22日上午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公司没有收到任何监管部门的调查通知,目前开展的信托业务均符合规定,资金财务状况稳健。但2011年中报显示,绿城中国截至今年6月30日的净资本负债比率达163%,较2010年12月31日上升31%,居内地上市房企之首。
X

  邓浩志认为,绿城一直走高端路线,其业务多在发达城市展开,而这次调控的重点刚好是大城市及高端物业产品,所以绿城‘受灾’最严重,这是导致其首先爆发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

  房企“或有更多的悲剧要发生”

  宋卫平在澄清绿城申请破产的同时,并没有否认目前房企已经处于艰难的环境中。他指出,眼下房地产业的普遍情况是:量价齐跌,市场萎缩,各地库存大量积压,中小房地产商岌岌可危。“销售不畅,加上信贷紧缩,一个最符合逻辑的推断就是企业过不了年关。届时,有的企业或许申请倒闭,有的则是开发商跑路,更有甚者,或有更多的悲剧要发生。”

  进入9月份以来,各地房价开始松动。相关数据显示10月份百城住宅均价环比下降0.23%,继9月份环比降0.03%后,已连续两月呈现下跌。同时,北京等十大城市均价降至今年3月来较低水平。

  根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业资产负债率已达71.28%。其中,总负债为1.24万亿元,总资产为1.73万亿元,总负债较去年年底增加1514亿元。与过去10年年报的数据相比,今年房地产的资产负债率达到较高值。在行业整体负债率攀高的背景下,一些地产公司的负债率已达80%以上。截至今年上半年,在申万一级所属的136家房地产企业中,共有104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超过50%,16家已超过80%的高位。其中,ST兴业和ST园城已资不抵债,其资产负债率为939.99%和109.65%。

  小编认为,往年房企可依靠高房价和由此带来的现金流缓解高负债的压力。但今年越来越惨淡的经营状况正将一批地产企业逼上绝境,他们开始“四处找钱”,但其筹钱的多条通道却不断遭遇封堵,高企的资产负债率有可能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或许绿城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或许有更多房企陷入财务危机,生存前景堪忧!

  

焦点资讯榜
热点新闻
·房产市场频传退房风波 太原市楼市何去何从
·山西商品房销售向县区转移 政策影响明显变弱
·太原市晋阳湖死水变活水 消除"悬湖"添美景
·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全力打造"太原速度"
·清徐“三国城”景区荒废破败16年(图)
·太原市棚户区,旧城改造征收的房屋如何补偿
·让山西老百姓温暖过冬 提前探访各地供暖情况
·山西煤老板买房理由 孩子从国外回来的中转站
精彩推荐

·"依山伴水"盘荐
·探秘富力云栖谷
·太原万达聚众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