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晋阳湖区”建设 湖体改造工程即将开工

2011-11-09 13:14:24 来源: 山西日报
 
     湖体改造即将开工 湖区规划已有框架 城中村改造坚持“133”政策大原则不变

  本报讯 晋阳湖区建设的排名前列阶段,即环境建设(含城中村改造)和主要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11月8日举行的晋阳湖区建设指挥部会议,分别研究了晋阳湖湖体改造工程、晋阳湖区城市设计方案和环湖13村城中村改造有关问题。副市长王建生要求湖体改造工程方案要再作深入细化,加快推进,确保12月初开工。同时,晋阳湖城市设计要站在保护文物和工业遗址的基础上,把文物保护当成资源去利用和规划。

  湖体改造生态修复工程

  晋阳湖水由汾河西干渠引入,属于“死水水库”。年蒸发、渗漏量为1500万立方米,国电太原排名前列热电厂年消耗量为1600万立方米。

  晋阳湖目前湖水面积4.8平方公里。根据规划布局,在保证总水域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将晋阳湖区南移。

  晋阳湖近期补水将利用汾河二库通过西干渠补水。同时,要对沿途进行截污,对河道全断面进行清淤,对岸墙进行整治修补;对沿线铺设污水管道,进行截污。

  为了保持水质满足景观需水要求,将晋阳湖与周边风峪沟连通,实现晋阳湖换水需求。

  根据计划,利用12月至明年2月一电厂需水量最小季节,在晋阳湖北区电站出水口处,自西向东做0.5米至1.0米高的低堰,长度1.7公里,同时对南部扩湖与北区填湖进行改造,利用新扩湖区与晋阳湖北区为一电厂供水,进行南区改造。

X

  晋阳湖区城市规划已有框架

  晋阳湖地区将规划特色的湖岸场所,包括晋阳中心大道,打造中国北部排名前列滨湖商务中心以及都市风情水街、龙城总部公园、奥体游艇社区、宗唐文化群岛、晋阳文化水乡、晋阳创意博览园区。

  9种水岸风貌,10公里环湖慢行,36公里水岸线,将成就晋阳湖“陆海空”一体的环湖体验。多元高效的土地功能,融会贯通的水系统,山城交会的绿地系统,清晰畅通的道路系统,便捷周到的公交系统,“陆海空”一体的环湖体验,使晋阳湖区成为“城、产、游”复合新城。城,即现代商业服务旗舰,延续并发展城市轴线,以最集中的现代金融商业服务业凝聚城市发展力量新核心,与老城中心、南部新城中心形成 “三足鼎立的多中心城市格局;产,即自主创新产业示范,以综改优惠政策为契机,利用搬迁改造厂房反战科研研发产业,进行自主创新,并以低碳环保为目标,树立综改试验区典范;游,即主题文化休闲体验,整合周边现有各类自然文化资源,融入多元化旅游项目,打造集观光、娱乐、休闲、度假、运动服务于一体的区域重点旅游圈。

X

  城中村改造遵循九项原则

  晋阳湖区建设共涉及环湖13村的拆迁。为此,市政府规定了本次城中村改造的基本原则。

  坚持调整好政府与集体经济组织利益关系,维护好村民宅基地权利、房屋权利、村民村集体社员权利的原则;

  坚持太原市城中村改造“133”政策大原则不变(即列入改造的城中村,在土地条件具备的前提下,村民建设用地标准按人均133平方米控制),落实“133”用地面积为建筑面积,确保村民可建建筑面积的公平性;

  坚持政府限度让利于村民的原则,“133”用地全部以出让方式供地,免交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人防工程异地建设费、城市消防设施配套费、新型墙体材料专项资金、散装水泥专项基金等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并享受国家及省、市有关保障性住房的优惠政策;

X

  坚持就近就好、村民自愿的原则,在符合晋阳湖区规划的前提下,村民住宅安置用地和产业发展用地布局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综合考虑村民生活习惯等因素,将区位条件优越、发展潜力巨大的地块优先用于安置村民住宅和发展产业;

  坚持维护规划严肃性的原则,布局村民住宅安置用地和产业发展用地,每村村民住宅安置用地和产业发展用地可分开布局,几个村也可连片布局;

  坚持先拆旧村后建新村的原则,城中村改造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旧村拆除工作;

  坚持维护村民和村集体长远利益的原则,拆迁补偿安置方式采用产权调换,不予货币补偿;

  坚持政府主导的原则,划定“133”用地以外的集体土地,由市政府统一收储,土地按照相关标准补偿,合法的地上附着物评估后补偿;

  坚持榜样带动示范的原则,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或提前完成整村拆除和农用地上违法建设工作,积极配合完成“133”范围以外土地收储工作的,综合考虑奖励一定面积的土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