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保护历史风貌 钟楼街片区等改造方案提档升级

2011-10-08 08:46:36 来源: 山西日报

  国庆节期间,市规划展示大厅公布了一批市区中心片区的规划设计方案,其中,钟楼街片区的设计方案最受关注。方案中显示,该片区要通过保护历史文化风貌区、配建服务设施等一系列的措施,建成市级商业中心。

  柳巷、钟楼街、桥头街商业区是闻名全国的老商业区,自宋朝开始就是繁华闹市,也是省城历史文化古迹较集中的区域。历史文化古迹主要包括唱经楼、清真古寺、革命烈士纪念塔、劝业楼、省立一中旧址、纯阳宫、崇善寺、文庙、皇庙、山西大学堂等,还有文瀛湖等自然风景资源,是体现太原市历史文化的主要地区。现有古树名木88株,主要分布在文庙、柳巷、纯阳宫等处。

  此次片区的总体规划定位是:以钟楼街、柳巷为核心建成市级商业中心;以文庙、皇庙、纯阳宫等为代表的众多历史建筑,要重点保护;迎泽公园、文瀛公园、五一广场等建成公共开放空间,整个片区要形成集宗教、文化教育、市民休闲、居住生活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片区。

  根据功能的不同,整个片区分为三个区域,分别是钟楼街、柳巷商业核心区;文庙、双塔寺街及菜园街居住区;迎泽综合功能区以及桥东综合功能区。轨道交通1号线沿迎泽大街穿过本片区,要设置大南门站和广场站2 个停靠站点,轨道交通2号线沿解放路穿越本片区,共设置钟楼街站、双塔西街站、南内环街站3个停靠站点。

  此外,片区内还划定了3处历史文化风貌区予以重点保护:文庙-文瀛湖历史文化风貌区、督军府-钟楼街历史文化风貌区、迎泽大街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区内,将合理配建公共绿地、道路广场、停车场及公共设施用地。除现状(已批待建)高层建筑外,太原府城范围内新建建筑高度不高于六层(20 米),迎泽大街、建设路、府东街沿线在符合历史城区格局保护要求前提下,可适度建设高层。而且,要重点保护羊市街—钟楼街—桥头街—上马街— 帽儿巷等道路格局,保护其明清太原府城十字轴线格局的传统风格。

焦点关注
热点新闻
·山西省重点公路投资全国第二 今年建1千公里
·焦点第三届售楼小姐选美大赛盛大启幕 投票
·中博会及国庆 太原将开启所有城市夜景灯饰
·太原探索土地出让招标机制 破"价高者得"原则
·太原多部门十项措施规范房地产市场六大问题
·万科品牌中心诠释生活与艺术交融 视频
·中科院发内地GDP质量排序 北京居首 山西倒数
·十二星座闺房设计秘籍
精彩推荐

·"依山伴水"盘荐
·探秘富力云栖谷
·新南站价值无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