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山西五台山:全民动员迎十一国庆“黄金周”

2011-09-30 09:13: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令人瞩目的中博会刚刚闭幕,十一国庆“黄金周”也就要到来。这给世界遗产地、山西旅游业龙头的五台山无疑带来了无限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应对旅游高峰、如何将旅游接待工作做得更好?

  9月25日,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召开了“十一黄金周”动员大会,动员景区所有机关单位的干部群众、各行业的相关服务人员和寺院僧人,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时刻绷紧健康安全这根弦,为实现安全防范、市场秩序、旅游环境最美、接待游客最多和“安全、质量、秩序、效益”四统一、四丰收的假日旅游目标而高效运转,让广大游客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国庆假期。

  国庆“黄金周”是我国城乡居民旅游出行最集中、出游规模的旅游黄金周。秋冬之交的换季之旅,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由于“申遗”等后续工程资金等条件的制约,硬件、软件建设跟与日俱增的海内外游客的相应需求还难以与时俱进,为此,在这个消费潜能释放最多的时节,抓管理保安全是今年“十一”黄金周的重中之重,也是协调指挥最繁重、考验五台山的关键时期。

  五台山风景区党委、政府在了解新形势,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之后,有针对性地加强了薄弱环节建设,更加周密地制定和完善了国庆“黄金周”工作方案和预案,进一步明确了各项工作的要求和进度,各单位各部门也制定出了本单位的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分解任务,落实到人,做到主要领导统揽全局,指挥有力,有关领导分兵把口,各负其责,形成人人有任务,个个有压力,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

  落实措施严密防范 塑造健康安全旅游新形象

  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五台山将“安全排名前列、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贯穿于黄金周各项工作始终,开展隐患排查、预案演练、现场疏导和人员安检等工作,切实加强安全监管,落实防范措施,保证游览设施、治安、消防、交通、食品等方面的安全,确保假日旅游安全有序。

  一要提高安全意识,制定安全应急预案,落实安全责任制,强化全程安全监管,增强对突发事件的预判和处置能力,全面提高安全保障水平;

  二要开展安全大检查,公安、交警、消防、宗教、建设、旅游、交通、质监、疾控、运管、车管办、台顶管理处、日升达公司等部门要组织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对汽车、缆车等游客运载工具,对寺庙、宾馆、饭店摊点等易发生火灾、食物中毒等群死群伤事故的场所,对旅游公路、景点道路、台顶道路、游览设施、建筑工地等可能发生人员伤亡的区域和地点进行深入细致检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有针对性地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及时堵塞漏洞、消除安全隐患,切实防止火灾、盗窃、爆炸、食物中毒等事故和传染性疾病发生;

  三要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公安、武警和各级联防治安组织要加强和充实巡逻队伍,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公安交警部门要适时启动预案,全力做好来山各类车辆疏导和分流工作,在公路坡道、弯道等危险路段增设警示和引导标识标牌、免费浇刹车、发放安全嘱咐卡,在五爷庙、菩萨顶等主要路口、重要地段增派警力加强执勤,严格执行拖拉机、农用车、工程运料车限时禁行制度,严禁各种机动车辆乱停乱放、超速超载行驶,坚决杜绝长途客运车乱拉乱跑、宰客卖客等现象发生。公路段、交通局要提前维护好旅游公路和景点道路,确保道路畅通。环保车公司要强化司助人员的安全教育,严防车辆带“病”运营、超载运营、超时运营等危及游客安全的行为发生。

  四要抓好公共突发事件应对准备工作,医院、疾控部门要提前备好充足的急救医疗器械及药品,确保及时有效地实施救治。

  强化严管狠抓落实 全力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要继续加强对旅游市场的管理,开展诚信旅游、文明服务活动,严肃查处“零负团费”、哄抬物价、强迫消费、违规经营,以及强迫与变相强迫消费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严厉打击“黑导”、“送卡”、“送元宝”、坑蒙宰骗等不法行为,坚决取缔非法宗教活动场所,严禁采取虚假价格手段误导、欺诈游客,坚决查处在“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的违价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稳定;

  严禁违规乱修乱建和随意在路旁、景点堆放建筑材料、建筑垃圾,主景区的施工单位一律停工,其它区域的工地必须围栏作业;万佛阁、殊像寺等重点区域要定岗定人、定职定责,分别由旅游质检、监察、公安等单位蹲点包干,重点监控。

  严格管理文明服务 营造优美宽松的旅游环境

  一要加强环境卫生管理。爱卫会要扎扎实实组织好节前爱国卫生检查工作。环卫部门要适时调配环卫人员,增加拉运车次,全面清理,不留死角,保证垃圾随产随清,环境时时保洁。要坚持规范寺庙礼佛燃香活动,引导游客理性消费,文明烧香,积极创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谐文明的旅游环境。环保部门要抓好“三废”治理,严禁未安装消烟除尘设施的锅茶炉使用烟煤,从根本上杜绝“冒黑烟”现象。园林局要加强风景树木和草坪的管理,严厉查处破坏风景林木和践踏草坪的行为。

  二要搞好后勤保障。气象部门要及时做好天气预报和出行提示,为广大游客出行提供及时有效的气象信息服务,自来水公司要保证节日期间游客和居民生活用水及消防用水,电管站、变电站要保证电力供应,并做好应急准备工作,联通、移动等部门要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转。

  三要强化文明服务。各旅游接待单位要对本单位职工进行短期强化培训,提高服务质量,强化服务技能,黄金周前后根据气温变化,适时供暖,并按市场需求适当延长营业时间,限度满足游客的需要,景区内所有工作人员和旅游从业人员要尽可能做到“服饰美、举止美、气质美、语言美、心灵美”。入山管理处在做好收费工作的同时,工作人员要举止文明,服务和蔼,行为规范。各寺院要完善管理制度,提高僧尼素质,文明售票,礼貌待客。此外,各单位还要加强节日气氛渲染工作,悬挂彩旗、搭彩门,挂灯笼,营造祥和喜庆的旅游氛围。

  四要健全旅游投诉机制。各职能单位要完善投诉受理程序,对外公开投诉受理电话,坚持24小时值守,不脱岗,不缺位,信息畅通,联络及时,反应迅速,处置得当,保证昼夜有人受理,公平、公正处理投诉,做到有诉必复,违诺必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