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山西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1200个村庄将换新颜

2011-09-19 08:52:20 来源: 山西日报

  本报9月18日讯(记者 岳威 李飞飞)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村村有卫生保洁员、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60%以上……今日,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我省已经出台全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方案,从今年起到2013年,我省将在1200个村庄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最终实现示范农村地区“天蓝、地绿、水清、景秀、村美”的目标。

  我省确定2011-2013年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区“1+6”工程。主要包括汾河流域和沁河、浊漳河、涑水河、桑干河、娘子关泉域和沿黄河其它区域,其中汾河干流和主要支流沿线各县将全部纳入示范范围。三年时间计划完成整治村庄1200个,200万人将从中受益。

  我省明确农村环境整治的目标,即示范区域的农村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趋于完善,污染物排放量有效削减,农村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农村环境管理机制逐步健全。其中示范区域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的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5%以上,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达到100%,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示范区域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的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60%以上;示范区域畜禽养殖场(户)污染基本得到治理,畜禽粪便得到有效处理且综合利用率达到70%以上;示范区域内村民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100%;示范区域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50%;示范区域农村清洁能源普及率≥50%。同时要求示范区域村容村貌有明显改善,村村有卫生保洁人员,清扫保洁到位。

  为保障示范工作顺利推进,我省将加大资金投入,今后三年我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资金将达到15亿元,同时相关部门也将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建立融资机制,调动民间资本积极参与。我省还将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监管,强化工程验收工作,对未能通过验收的,将扣减或追回专项资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