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5510余名非太原户籍人口发《太原市居住证》

2011-09-01 08:38:48 来源: 新华网

  【解说】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8月31日启动居住证发放工作,为首批5510余名非太原户籍人口发放《太原市居住证》,今后,凡持有《太原居住证》的外来人员将尽可能多的在劳动就业、务工经商、计划免疫、租赁房屋、购车买房等方面享受与太原本地人口同等待遇和社会保障。

  据了解,太原市流动人口逐年增多,截至2011年6月30日,太原市暂住人口总数为75万人,而在2000年仅为17万人,10年间增长4倍之多。外来人口在为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如何保障这一群体的受教育权利、社会福利、身份认定等成为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高度信息化、一证多能的现代智能型居住证,实现了人口的动态化管理,同时增强外来人员的城市认同感和归属感,让每位居住在城市的公民都享受劳动就业、务工经商、计划免疫、租赁房屋、购车买房等服务和社会保障。

  【同期】太原市晋源区外来务工人员 乔瑞芳

  咱们社区比如说要参加技术培训,有居住证的人肯定能参加,有暂住证的不享受这个待遇,包括这个技能培训,资格考试,报括像小孩儿的预防针接种,像以前吧,咱们就找不到地方,去哪去打这个,以前咱没门(路),没地方找自己花钱去,去哪每人通知,我自己找地方,有这个居住证后社区通知咱,这个肯定是有好处的,暂住证我是年年需要办,我是年年我走哪,遇上户口大检查的时候吧,我是一个过客,我是一个临时的,我有了居住证以后我是可以在太原长期住下去,而且最明显的对比是我可以自豪的说我也可以是个太原人了,我是跟这个城市一起发展的太原人。

  【解说】与二代身份证相比,居住证内存信息增加了配偶信息、计生信息、就业信息等数据。据介绍,年满16周岁拟在太原市居住30日以上的人群应办理居住证。居住证最长有效期限为5年,由暂住人员所在居住地的派出所负责受理,太原市局负责签发。申请领取居住证,需提供二代身份证,填写《太原市非本地户籍人口信息登记表》,交验暂住地产权证明或出租人身份证信息等材料。群众办理居住证派出所不收取任何费用,群众无需自掏腰包。

  【同期】居住证发放工作人员 李秀林

  我们还要为外来务工人员外来务工朋友创造一个很好的氛围,很好的社会管理氛围,管理效果,这就是我们太原市政法委市公安局党委强力推进这项工作的目的。将来发展趋势就是在太原范围内比如劳动保险,计划生育,他都可以利用我们这个平台,达到我们的政府部门出钱,我们信息共享,这些都能实现。

  【解说】据悉,针对流动人口规模日益增加的形势,太原市近年来积极探索流动人口管理经验,从“以证管人”入手,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奠定基础,全面推动流动人口教育、服务、管理和维权等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居住证发放工作实施后,将建立四级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构,全面推行居住证“一证通”制度,实现流动人口“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

焦点关注
热点新闻
·山西省重点公路投资全国第二 今年建1千公里
·焦点第三届售楼小姐选美大赛盛大启幕 投票
·中博会及国庆 太原将开启所有城市夜景灯饰
·太原探索土地出让招标机制 破"价高者得"原则
·太原多部门十项措施规范房地产市场六大问题
·万科品牌中心诠释生活与艺术交融 视频
·中科院发内地GDP质量排序 北京居首 山西倒数
·十二星座闺房设计秘籍
精彩推荐

·"依山伴水"盘荐
·探秘富力云栖谷
·新南站价值无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