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楼市成交持续低迷 三季度或迎来价格拐点

2011-06-23 09:20:01 来源: 山西日报

  回首今年上半年楼市,从年初限购、限价、限贷、央行加息,再到“一房一价”,保障房问责制……持续发力的调控政策,让我市房地产市场过度投机行为及房价上涨过快势头得到了明显抑制,楼盘促销力度一天胜似一天,房屋销售面积出现明显下滑,楼市开始陷入低迷状态。业内人士分析,楼市调控已经到了从“量减”向“降价”转变的关键时期,三季度或将迎来拐点。

      楼盘:各出奇招铆劲促销

  “一口价,立省16万”、“冰点价发售”、“现场购房惊喜不断”……近来,家住解放路的市民马先生每到周末就能收到一大堆卖房短信,无一例外地以优惠为卖点。

  “一开始接到短信我是将信将疑。”马先生说,后来他到草坪区的某楼盘看房后发现,全款确实九六折,而且还送落地空调扇。“现在的购房优惠力度的确大了不少。”记者采访发现,除了以往惯用促销手段的郊区楼盘和小规模楼盘外,连一向稳健的地区标杆性楼盘,价格也开始有所“行动”。上周,位于南内环西街与和平路交界口西南角的十二院城,瞰景公寓、花园洋房均价7000元/m2,全款可享九八折。同时,像千禧学府苑、天朗美域、星河湾二期等大盘也有程度不同的促销。据统计,目前我市近百家楼盘均推出了大幅优惠举措。

      售楼员:最近房子太难卖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近半年的房产调控政策影响下,“房子难卖”成了不少楼盘售楼员们的普遍反映。“以前没限购的时候,一下买几套的客户不少。现在基本没有这种重复购买的可能性了。”某楼盘的置业顾问坦言。“眼下的购房者大多是不想再等、确实需要房子住的人,购买力很弱。”

  “业界都知道置业顾问是一份销售周期较长、靠提成过活的工作,要想有好的收入,就得有耐心。”置业顾问小王坦言,如今市场长期不见好转苗头,包括自己在内的许多同事都有转行的想法。

  采访中,多数置业顾问对房市后期表现信心不足,高端楼盘的置业顾问更是如此。“调控政策影响的就是我们这些总价高的房源,客户缩水太严重了!”长风西大街一高端楼盘的置业顾问曹小姐抱怨,“公司几乎每周都要组织客户吃烧烤,开PARTY,哪怕是只打过一次电话的客户,我们都会再三邀请,即便这样,购买者依然寥寥。”

      购房者:还是再等等吧

  尽管各楼盘促销力度,但是购房者大多还在观望。“虽然调控政策的效应已经显现,但是我个人觉得今年继续调控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现在只看不买。”在和平南路某楼盘看房的王先生称。他的这种态度正是许多购房者的真实想法:认为今年的房价肯定会跌,而且坚信还有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出台。

  “政策的效应还未全部显现,房价应该会跌。我们准备等等,再等等。”在采访中,不止一位购房者向记者表达出了这种声音。在这种心理作用下,购房者的置业计划已普遍推迟。

      开发商:资金压力越来越大

  为应对楼市成交低迷,众多房企大幅度优惠促销,从某种意义上表明楼市调控政策已开始在市场上显效。部分开发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现出了无可奈何的情绪。

  “坦率地讲,我们的销售压力不小,近期的重心都是在如何快速销售上。”一位开发商坦言。云水国际的销售负责人称,随着楼市调控力度的继续从紧,开发商的销售压力都非常大,谁的房子卖得快,已成为最近房地产企业最为关注的事。开发商加大促销力度,吸引购房者,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力争快速销售、快速回款。

  市房地产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各种迹象可以看出,国家对楼市的调控仍将继续。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有可能出现明显分化,自住型商品房存在价格降低的可能性。

      政策:调控继续深入

  业内人士分析,从年初开始,楼市调控就一直在向纵深发展。从5月1日起,各地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开始对商品房执行“一房一价”明码标价制度。在新制度下,开发商可自行降价,但不得擅自涨价。此举被看作是楼市调控进一步细化、并且直接针对房价的新手段。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称,除了频繁推出的政策调控外,强大的保障房供应,很大程度上稀释了市场需求。今年,我市将新建开工41198套保障房,较去年增长110%。目前,保障房开工率已达70%。这批房源的陆续推出,将对商品房价格产生明显的抑制作用。

      数据:销售面积下降18.1%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尽管今年以来我市房地产投资不断增长,但房屋销售面积却在下降。前5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48.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 18.1%。全市房屋施工面积达2021.84万平方米,增长25.3%。其中,新开工面积163.79万平方米,增长7%。商品房待售面积55.32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9.3%。

  据数据显示,从5月份至今我市共推出16个新盘。“房屋销售面积的下降和待售面积的上升,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形成严峻考验,将影响到整个房地产市场。”市统计局相关人士分析。

      预期:拐点即将到来

  针对上半年我市房地产市场的表现,业内人士称,楼市温度的下降还是较为明显的。因此,专家预测今年第三季度成交量将有更加明显的下滑,价格或将出现下行拐点。

  省经研中心的相关负责人称,楼市调控已经到了从“量减”向“价降”转变的关键时期,只要假以时日,调控作用将显现得更为充分。“本轮调控,政府将加快保障房供应提高到的高度。今年我市将开工4万套保障房建设,这将是房产调控的一大利器。保障房建设要从速,需要政府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税收优惠、长期贷款、财政贴息等。同时,要采取多种方式让更多社会资金进入保障房领域,以保证保障房资金渠道畅通。随着保障性房源的大量供给,商品房价将有望在三季度迎来拐点。”这位负责人称。

焦点关注
热点新闻
·太原"一房一标价"上网公示 商品房价格渐规范
·焦点第三届售楼小姐选美大赛盛大启幕 报名
·山西严查房企无证预售等行为 小产权业主梦魇
·山西太原:限购令下 省城房地产交易内幕调查
·CCTV主持李咏惊现太原万达公馆2期见面会
·纪念5.12汶川地震三周年 太原质优抗震楼盘荐
·2011年度全球百大性感女星热辣家居秀
·十二星座闺房设计秘籍
精彩推荐
·"依山伴水"盘荐
·万邦国际样板间
·新南站价值无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