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融资遭"紧箍咒" 部分开发商出售项目套现

2011-05-13 09:36:44 来源: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祺瑾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昨晚决定,从2011年5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对于融资困难的房地产企业而言,可谓雪上加霜。

  某上市企业开发商表示,国内企业的融资难度已经很大,近期A股上市企业发债几乎不可能,银行贷款卡得很死,可贷资金少之又少。为了获得一些项目,他们已经把手上的一个大型项目出售,套现资金,以期为下一个盈利空间更大的项目投入资金。

  某位银行负责开发贷款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除了一些大型企业,已经没有额度发放给开发商了,存款准备金率的进一步上调,导致可贷额度进一步紧缩,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会更窄。另一方面,随着可贷资金的减少,贷款利息可能会进一步上浮,大大增加企业的财务成本。

  上述开发商表示,即使出售手中的一个项目,他们还是觉得资金链很紧张,毕竟新的贷款难批,不得不放缓扩张步伐。

  另一上市企业营销部总监告诉早报记者,目前上市企业的负债率不少高达70%以上,手上摊子铺得很开,每一个项目背后的借贷资金都很高,市场好的时候,开发商并不担心,一旦市场出现问题,就有资金链断裂的可能。

  国内企业融资难度上升,导致不少企业去境外上市,发债融资。

  此前,近日计划赴港上市的企业数量增多,包括龙湖地产在内的多家企业在境外大量融资。而不少港资企业因为资金优势,而频频寻找与国内手握游资地块的企业合作甚至收购的机会。

  但是另一方面,国内企业资金的紧张暂时不会导致企业抛售产品或者降价。

  某开发商表示,不少企业宁愿支付高利息,向信托公司、小额贷款借资金(其中信托公司的利息已经高到20%以上),也不愿意促销,关键是看跌的心态没有出现,通过前几次的调控,很多企业都舍不得降价,高利率的借贷背后博弈的是楼市的回暖和反弹。

  华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主任华伟表示,虽然提升存款准备金利率,加紧了二季度银行的可贷资金,但是目前银行外的融资渠道依然宽松,融资成本高,但是渠道并不少。另一方面,此次央行选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对冲因为外汇流入过多造成人民币被动升值而对物价的影响,这对包括房地产在内的价格指数反而是一个利好。

焦点关注
热点新闻
·太原"一房一标价"上网公示 商品房价格渐规范
·焦点第三届售楼小姐选美大赛盛大启幕 报名
·山西严查房企无证预售等行为 小产权业主梦魇
·山西太原:限购令下 省城房地产交易内幕调查
·CCTV主持李咏惊现太原万达公馆2期见面会
·纪念5.12汶川地震三周年 太原质优抗震楼盘荐
·2011年度全球百大性感女星热辣家居秀
·十二星座闺房设计秘籍
精彩推荐
·"依山伴水"盘荐
·万邦国际样板间
·新南站价值无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