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拍卖史上最昂贵作品将现太原 估计达两亿

2011-05-11 08:52:28 来源: 三晋都市报

  

  

  “元四家”之元代王蒙《稚川移居图》 估价高达两亿元

  本报讯 (记者 李尚鸿)在保利2010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北宋黄庭坚书法《砥柱铭》以4.368亿元刷新了中国艺术品成交纪录,而今年的春拍又将启航,这艘旗舰会在太原精品展上给观者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5月10日,记者从其新闻发布会获悉:5月13日至14日,保利2011春拍精品巡展将在太原国贸大饭店举行,展出300余件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古董珍玩、现当代艺术品,总计估价10亿元以上。其中,元代王蒙《稚川移居图》的拍前估价就高达两亿元,令它毫无悬念地成为迄今为止中国拍卖史上最昂贵的拍品,亦成为最有望刷新中国古代书画拍卖纪录的作品。

  

  众所周知,由于战乱、保存等原因,元代书画流传至今的极少,且大都藏于各大收藏机构,游离于民间的极为稀有,赵孟頫\、元四家等名家作品更是凤毛麟角,而由苏州过云楼旧藏的“元四家”蒙《稚川移居图》可称为最重要的民间传世王蒙作品。过云楼是晚清民国历史上蜚声中外的收藏世家,有“江南收藏甲天下,过云楼收藏甲江南”之誉。

  

  王蒙《稚川移居图》,画的是东晋葛洪移居罗浮山炼丹的故事,画上有与王蒙同时或稍后的七位大学者、大画家或大诗人如韩性、倪瓒、陶复初、陈则等人的题诗。韩性是元代另一位大画家王冕的老师,他的题诗笔法与美国克利夫兰博物馆赵孟頫\《竹石幽兰》的题诗如出一辙……此外,图上还有明代大收藏家项元汴近20枚收藏印,极为珍罕难得。

  

  此外,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名人墨迹专场”,还将推出辛亥革命以来文人墨客的书画精品;“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书画专场”则展现了艺术家反映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争取民族解放和取得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时代佳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