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绿化太原"亟需破解资金"瓶颈" 推进速度不足

2011-05-05 08:49:12 来源: 山西新闻网

  年初,我市提出了对标重庆,全年造林47.69万亩,三年任务一年完的目标。为了督促造林任务全面落实,日前,市政府“三位一体”联合督查组赴各县(市、区)逐一督查。督查发现,由于资金严重短缺,植树造林推进速度并不令人满意。

    春季绿化亮点纷呈

  今年,我市以市政府名义下达了《关于下达2011年全市造林任务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从政策措施、资金投入、队伍建设、工程管理等方面为造林绿化提供保障。各县(市、区)将造林绿化作为建设一流省会城市和现代宜居城市的重要推手,制订了科学可行的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组,积极筹措资金。各县(市、区)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层层落实责任,全力加以推动牞全市迅速打响了春季造林绿化攻坚战。

  春季造林绿化亮点频现。古交市、娄烦县主动将市政府下达的任务分别调高了一万多亩。各(县、市)区根据各自地域特点,确定了一批重点、亮点工程:杏花岭区的牛驼寨山地公园、长沟绿化片区工程,万柏林区的万亩生态园完善工程、九院生态景区工程,迎泽区的新沟城郊森林公园工程,小店区、清徐县的通道和平原林网绿化工程,古交市的金牛森林公园工程,娄烦县的省城水源地绿化工程,阳曲县的干果富民工程等,都属今春造林绿化工作的精品工程。这些工程亩均投资超过了一万元,有的达到两万多元。工程完工后,将极大地改善我市城郊以及环县城生态环境,有效提高城市品位,并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休闲观光场所。从督查情况看,大部分县(市、区)绿化进展较好,造林绿化工程已全面展开。据初步统计,到4月22日全市已完成造林绿化9.76万亩,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全年任务的20%,完成整地1.86万亩,植树284.2万株,完成全年计划的27.22%。

    资金需要多元筹措

  今年我市造林绿化任务相当于往年的3倍,资金需求巨大。大部分县(市、区)在市级投资没有明确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明确了投资目标,其中小店区、迎泽区、杏花岭区、古交市、清徐县、娄烦县已明确县区级投资一亿元以上。

  尽管如此,资金短缺仍然困扰着造林绿化工程快速推进。根据市林业部门测算,完成47万亩造林绿化任务,需投入资金15亿元。目前各县(市、区)计划投入只有5至6亿元,不足一半。目前,省、市级高标准造林补助资金尚未明确,各县(市、区)普遍反映,资金严重紧缺,对工程的全面推进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一些财政困难县区受到了严重影响,出现了没钱买苗木、没钱找工程队的情况。

  植树造林是积德工程,单纯依靠政府的投入远远不够。所以,在财力不足的情况下,为了加快绿化工程的推进,我们还必须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企业认养、义务植树等多形式、多元化的资金投入,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造林绿化,想方设法克服资金不足的问题牞来实现全年造林目标任务的完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