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晋陕等地企事业单位自建保障房或成"特权房"

2011-04-28 17:42:48 来源: 搜狐焦点网太原站 作者:李瑞

山西省成为继陕西省之后又一个放开企事业单位自建保障房的省份

  4月20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国土资源厅证实山西省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土地政策有重大调整,企事业单位可以自建保障房。

  新政规定,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的前提下,我省允许各企事业单位利用存量土地,在依法变更为住宅用地用途后,建设保障性住房,解决本单位符合保障性住房条件的职工住房困难问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称,给企事业单位自建保障房松绑,是我省加快推进保障房建设、落实保障房建设用地的一大创新举措。我省也是继陕西省之后,全国试水此项政策不多的省份之一。

  据了解,我省的保障房建设用地指标将由省国土资源厅在年度计划中单列,做到按点供应,实现应供尽供。

  今年1月份,陕西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处长高亚弟表示,由于今年陕西将开工建设45万套保障性住房,是去年的2.5倍,仅靠政府的力量远远不够,因此省里出台了政策,鼓励企事业单位建设保障房,“只要有建设实力,房地产商、银行、投资机构、企事业等单位都可参与”,即使单位没有自有土地,没有符合申请保障性住房的员工,也可通过征地方式建设,具体方案正在制定。

  高亚弟称,陕西已有企业参与建设廉租房和公租房,面向内部职工使用,以解决刚到单位职工无房住的困难。

  陕西省住建厅副厅长张孝成则表示,国家的政策是企业在自有土地上可以搞集资建房,而陕西省则希望鼓励企事业单位无论有无自有土地都可参与社会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建好的房子首先给单位符合条件的职工解决居住问题,剩下的房子由市里统筹分配给申请保障性住房并符合申请条件的市民,产权归保障房建设单位所有。

  X

浙江、北京等地,也正在制定单位可用自用土地建公租房的政策

  近日,中央派往全国的多个房地产市场督察组已经结束工作,据一位参与北京市调研活动的业内人士透露,此次工作汇报会上传出消息,北京拟大力推广单位自建公租房,相关细则有望近期推出。

  其实,单位自建公租房的做法已经在很多地方悄然试点。北京经济开发区一位使用单位公租房的业主表示,目前2000多元/月的价格相比市场租金便宜30%左右。而和市场上的房子相比,单位公租房的户型更大,小区更干净整洁。因为是和单位直接签订租房合约,其租期相对稳定,不会有随时可能被房东赶走的后顾之忧。

  正是因为看到了单位自建公租房市场有诸多好处,各地方政府开始积极研究大力推广的可行性。据了解,为了鼓励单位自建公租房,北京经济开发区相关主管部门将给企业一定的建房补贴。但这一费用远低于政府自建保障房的成本,起到了资源互补的效果。

  据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对单位自建公租房的态度已经达成共识。今年年初,北京市建委新闻发言人秦海翔曾表示,“十二五”期间,北京将新建、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100万套,各类保障房将占到所有住房的60%,公租房占公开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的60%。 为完成公租房建设任务,北京开始考虑鼓励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等社会单位利用自有国有土地建设公共租赁房,鼓励产业园区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向园区内企业职工出租。

  一份名为《亦庄开发区路东区E14地块路东区产业配套公租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披露,该公租房项目由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投资,用地由开发区管委会出租给开发总公司,建设蓝领员工公寓、白领员工公寓以及相配套的生活服务设施。项目计划到2012年解决约2万人的住宿需求。

  以此为范本,更大规模的单位自建公租房项目将成为未来北京保障性住房的重要内容之一。

  就在北京积极酝酿单位自建房的时候,其他地区的单位自建房也开始雨后春笋般涌现。近日,浙江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坚定不移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若干意见》,再次明确了今年浙江确保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18万套等主要任务。同时明确提出“鼓励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开发区、产业园区集中建设公共租赁房,鼓励住房困难职工较多的单位,在符合城乡规划的前提下,经当地政府批准,利用自用土地建设公共租赁住房”。

  除此之外,早在2010年3月,广州市三建公司、广州市市政集团、广东南湖旅游中心、广东石化公司四家国企使用自有土地建设保障性住房,首先解决本单位符合低收入家庭条件的职工住房困难。

  这其中细微的差别是土地性质是否变化,从而涉及房产是否可售的问题。据了解,北京、江浙等地因为只涉及租房,因此可以不变更土地性质。但如果涉及出售,原有的工业用地性质就要通过市场化途径变更为住宅用地。

X

    单位自建房将成趋势 “弊病”凸显

  中国房地产研究协会专家李战军认为,在国内,有资格建设公租房的企业基本都是大型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等,中小企业基本没有能力为职工提供这样的待遇。这也决定了单位自建公租房只能在北京这样的大型企事业单位聚集地进行尝试,而不能成为全国各地通用的方式。

  而这些大型企事业单位的土地多是通过政府无偿划拨取得,因为不是有偿转让所得,也就不能建设可销售的住房。除非像山西那样,将土地性质进行合法变更。

  他提醒说,推广单位自建公租房时,要考虑到有可能因各单位财力不同引起新的社会不公。

  “这些保障房以职工住房困难的名义建设,实际上有地的企事业单位大多是大机关、大国企、大单位,待遇本来就不错,住房困难职工有多少?他们属于最急需解决住房困难问题的群体吗?而且很多企事业领导本来就有好几套住房,建了保障房,那些有分配权的领导给自己弄房子,这怎么监管?”太原人赵庆云表示。

  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秘书长陈宝存则认为:“我们不是缺乏保障房,而是给特权者的保障房太多了。”他说,经适房从产生之日起就是公务员房和企事业单位集资建房的代名词,“哪些企事业单位有能力有条件建房?原有国有划拨土地的单位,算算是哪些人的专利吧。我们现在建工厂都开始拍卖土地了。”

  陈宝存说,把存量在企业事业单位与机关单位的不可回收的国有划拨土地变性之后,给这些机构建设集资房,是国有土地资产的巨大流失,也妨碍了土地招拍挂政策的执行,出现更多的关于土地的权力寻租也是可以预期的。(搜狐焦点网 李瑞 综合编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