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山西太原保护遗迹:2.11亿元“护法”蒙山大佛

2011-04-04 22:33:20 来源: 山西新闻网

  佛教在线山西讯 2011年3月18日,记者从太原市国土局了解到,为了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蒙山大佛和店头古堡的安全,投资2.11亿元对蒙山的地质环境进行治理,目前4项工程中有两项已基本完成。

  太原市蒙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位于晋源区,有着丰富的煤炭、石膏、石灰石等矿产资源,经过资源整合,仅剩4座煤矿,但由于长期开采,形成了大量的采空区、泥石流物源和危岩体,不仅威胁着历史文化遗产蒙山大佛和店头古堡的安全,而且严重威胁着该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彻底改善蒙山和风峪沟的地质环境状况,2008年以来,该地区先后申请国家和省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4个,总投资2.11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8600万元,省财政资金3900万元,开始对蒙山景区和风峪沟地质环境和矿山地质环境进行治理。

  目前,太原市蒙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一期)项目已全部完工,治理范围主要包括开化沟寺底村至出山口段及寺底沟,长约2900米,宽100-300米,面积约0.53平方公里。主要完成了大肚崖采空区治理工程、开化沟泥石流治理固化物源工程和御驾桥滑坡治理工程;开化沟泥石流治理生物工程;开化沟泥石流治理河道疏通与河岸护堤工程;蒙山进山公路不稳定斜坡削方减载、锚喷、挡土墙工程。风峪沟内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基本完工,治理石膏矿采硐口16处,采石场2处,采空沉陷与裂缝区治理面积30亩;治理泥石流矿渣物源区1处;店头村不稳定边坡治理面积22亩,危岩体治理1处;治理河道2.45平方公里,清理河道泥石流物源84460立方米;植树711株,植柠条、苜蓿11900平方米。

  太原市蒙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二期)项目正进行工程施工,主要是对一期治理范围外宽约600米的区域进行综合治理,面积约2.94平方公里。主要工作任务为千层塔采空区勘察与治理,大佛周边不稳定边坡治理,沟口停车场不稳定边坡治理,滴水崖沟潜在崩塌体治理,南山停车场滑坡、采空区勘察。(文:赵全磊、杨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