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在山西农产品取代房地产成调控目标 任务重大

2010-12-06 09:10:58 来源: 山西新闻网

  成了宏观调控的新目标——年底,媒体的重要位置上几乎都是与此有关的新闻。而此前调控的目标是房地产,现在它被取代了。

  调控是为了抑制价格上涨。近半年来持续地对房地产的打压,产生的挤出效应使得一部分流动性逃离房市,转而投资炒作小宗农产品,为小宗农产品的本轮涨势推波助澜。今年,农产品市场表现“疯狂”,被戏称为“豆你玩、蒜你狠、糖高宗……”等农产品期货和现货价格飞涨。其中,棉花价格3至4个月内价格涨了一倍,大豆、豆油、豆柏、玉米、糖价也涨了五成左右。

  食品在CPI中的权重达到三分之一。而CPI的食品价格中的成分商品,绝大部分都是农产品。

  政府目前将抑制通胀的重点放在稳定食品和农产品供应,增加对社会弱势群体的补贴,及全面打击投机炒作和囤积行为三个方面上。

  由于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部分农产品价格开始明显下跌。11月25日,发改委详细说明了农产品期货价格的跌幅:棉花期货价格已由11月份的高位回落约24%,小麦及大豆期货价格则平均下跌6.9%。截至11月19日的一周,商务部追踪的18种蔬菜批发价格几乎全部回落,整个蔬菜篮子价格下跌近4%。

  国务院对各地提出明确要求,这包括要求省长抓“米袋子”、市长抓“菜篮子”。本周以来,江苏省发布了稳定物价“15条”,预拨1亿元高效农业资金支持蔬菜生产;山东省建立健全“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促进全省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12月1日起,青海省所有收费公路对整车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对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的范围品种扩大到马铃薯、红薯、白薯、山药、芋头、鲜玉米、鲜花生等;山西省政府决定对生活困难群体给予5.13亿元临时价格补贴。

  由于土地、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农产品价格会是一个长期的上涨趋势。如何科学、有效地调控农产品将是各级政府面临的一个新课题。有专家近期指出,与供求状况相对透明的粮食相比,蔬菜市场高度分散,约95%的蔬菜生产掌握在小型农场手中。蔬菜行业高度分散的市场格局和过多的中间环节不适于采用严格价格管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