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商业地产迎来春天 开发商开始转战二三线城市

2010-07-16 08:10: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种种迹象表明,曾经一度沉寂的商业地产,今年开始重现抬头之势。宏观调控背景下,不少住宅地产开发商面临生存压力,可能被迫转向商业地产,特别是涌向二三线城市。

  商业地产迎来春天?

  在7月9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商业地产论坛”上,宝龙地产控股执行董事刘晓兰认为,从各级政府的大力推进来看,商业地产的春天确实是来了。

  参加论坛的地产商表示,多年来,国内许多开发商以住宅滚动开发为主,对于持有型项目投入较少,最多是在开发住宅小区的同时配套一些商业物业,但总体来说比较零散。随着市场环境的演变,住宅拿地越来越难,政策影响力度逐渐加大,通过买地、卖楼的经营模式获取利润越来越不稳定,而对于房地产上市公司来说,尤其需要持续的收益和稳定的利润。在香港,很多成熟的开发商开发持有型物业比销售型物业要多得多,内地开发商建立商业地产运营部门是未来发展方向。

  深国投商置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竺海群介绍说,之前只做住宅房地产,为了可持续发展,转向商业房地产,通过三年、五年的培育期,目前看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很高。

  虽然开发商希望增加商业地产的比重,但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投资商业地产并不容易。一位地产商人士表示,商业地产也不无失败案例,地产商如何与商家、资本有效对接是最关键的环节。

  二三线城市潜力大

  阳光100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范小冲认为,二三线城市正在进入城市升级的时代,我国正进入第二轮城市化。

  “排名前列轮城市化表现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现在一线城市城市化率已经超过75%。”范小冲说,这些城市的市中心已很少有新供应的土地,更多表现在不断的功能升级。

  范小冲认为,我国的城市绝不仅仅只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在排名前列轮城市化后,今天我国大规模的城市化已开始转向二三线城市,掀起我国第二轮城市化,目前这些城市的城市化率在40-70%期间,进入了城市快速的增长期和城市功能的升级期。城市化不仅表现在住宅楼和城市规模的扩张,更多的是迎来了城市的功能升级。在这种城市功能的升级过程中,建筑综合体起到了核心作用。宝龙地产控股执行董事刘晓兰也认为,“一个商业综合体可能就是二三线城市的中心,而上海很多商业综合体仅为城市区域中心服务。”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不管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长期的商住价格倒挂现象能否得以纠正,嗅觉灵敏的开发商、投资者是否会共同催热商业地产,商业地产是否真的迎来春天,还有待继续观察,目前还不宜妄下结论。

焦点关注
热点新闻
·山西千亿空闲资金投资转型 欲投向房地产
·我市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量将提升总量的48%
·央企“退市”让房价回归 期望值不宜过高
·新政三月:楼市“调控见底论”不攻自破
· 价值链地产 决定购房者价值取向的新定律
·租房成青年人新困扰 6成认为中介抬租金
·各地新房成交量缩水 房企二线城市拿地忙
·7.16太原房价指数 均价6002元涨幅1.01%
精彩推荐
·老房子怎样重装修
·36平米绝美小户型
·房价跌,房租火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