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蚁族成城中村改造被抛弃者 我们能住哪?

2010-04-17 09:46:40 来源: 山西新闻网

  近日,同事说起一事:太原市“城中村”杨家堡改造要拆房,一亲戚因此托她找房。就这“小事”,让她犯难。原因是这位同事的亲戚,大学毕业后在并打工,想找每月租金在200元左右的、离市区近点的房子。从目前太原市的房价租金看,如不合租,要租到“理想的”还真是困难重重。
  正是这件事,记者想到了一本出版不久的书,书名叫《蚁族》。该书上市后的一段时间内,引起了极大反响。“蚁族”一词也同“啃老族”“月光族”一样,快速蹿红,并成为眼下年轻人,特别是学校毕业后步入社会不久的大学生们的生活观念和生活状态。
  书中这样注解:“蚁族”,是指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这些“蚁族”人群中,一部分人是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干脆在大学附近租房子,一心一意考研。记者身边就有这样的人。还有一部分,他们本可以回到县级地市工作,由于无法放弃心中对都市的梦想,继续坚守在都市中。他们宁肯放弃自己的专业,去从事那些临时性的工作,也不愿意回到县级地市从事自己的专业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省城太原中部的前北屯、后北屯、小王村、后王村;南部的许西村、坞城村、北张村等城中村,如同书中讲述,同样聚集着数量庞大的“蚁族”。正因此,就引出一个不可回避的太原“蚁族现象”,也为我们提出一个值得关注和思考的现实话题。
  走近“蚁族”
  刘晓菲,女,26岁。

  2005年,山西财税专科学校毕业后,留守太原。本意是想在太原找一份“理想”的工作,但事与愿违。不仅工作没找到,在校居住的宿舍也不能久住。为了心中的梦想,家境不错的她,在家人的支持下,续读本校的扩招本科班。
  转眼间,两年的时间在不经意间过去了,她一直寻找的工作还是没有着落。回乡就业不是没有想,她只是感觉到如果回去,总是有一种理想生活的“缺失”。
  “为了摆脱旧有的生活环境,一定要在这个城市找到自己的位置。”正是坚守如此的信念,刘晓菲走上了 “蚁族”之路。她和三个同学在学校附近的城中村后北屯,以每人每月150元的价格租了一间两居室。时至今日,她还是没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只能边打临工边“慢慢”找。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一直是各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全力化解的难题。2009年,我省应届高校毕业生总量在16万人左右,比上年增加1万多人,加之受金融危机影响,许多用人单位招聘人数缩减,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因此,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类似刘晓菲历程的人,比比皆是。
  4月10日,记者来到许西村。该村与山西大学的校园只一墙之隔。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村里常住人口2000人,流动人口3万人,其中,有近2万人就是大学毕业生或大学生。”
  在这里记者看到,村里昔日的平房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村民近年新修的、比肩接踵的五到六层“高楼”。在每座楼的大门或窗户边,挂满一个又一个“旅馆”“房屋出租”的招牌。走上一家民房狭窄而昏暗的楼梯,记者上到三层,进入一间不足13平方米的房子,室内除一张兼具书桌、饭桌的写字台之外,再没有什么家具,这就是典型的“蚁族”居室。该层共有这样的房8间,男女共用的卫生间在每层的楼梯处。
  小李和朋友就住在此间房。小李是吕梁人,25岁,两年前从太原某高校毕业后,留在太原,先后做过超市服务员、推销员、客户代表、饭店的大堂经理,目前是一家广告公司的业务员。每月能拿到的收入就在1500元左右,除去房租、吃饭、交通,偶尔和朋友们聚聚,所剩无几。谈到今后的打算,小李乐观地说:“我要把时间安排好,通过努力奋斗,再兼职做一份工作,让每年有3万元的存款,争取三十而立。”
  村委会工作人员说:“一般像城中村内流动人口是常住人口的10—20倍,高校毕业生占一半左右。”
  被“遗忘”的“蚁族”
  采访中,记者能体会到“蚁族”的辛酸,毕竟自己也是从农村来的。从农村来到城市,面对如今城市的高房价、低工资和稀缺的工作机会,“蚁族”的生活更显困窘。哪么是什么造成了他们的这种现状?
  “梦想”是目前“蚁族”现状的直接因素,由此它也成为这一群体在这里生活的精神支柱。从客观的角度分析,社会就业的压力也间接左右着他们的生活现状。眼下,这一群体还在逐步壮大,据估算,现在在太原的“蚁族”有近十万。
  对于“蚁族”来说,考取大学,改变自己的人生是他们的梦想,但毕业时他们却发现,他们又回到了“村”里。当梦想破灭的那一刻,他们部分人会将人生中的种种不如意,归因于社会,这样的倾向不容忽视。
  从社会关注度看,“蚁族”是一个极少为人关注的群体。经常出现的是以“农民工、下岗职工、农民”为主题的媒体报道和学术研究,而有关“蚁族”的情况,涉入不多。他们也没有纳入政府、社会组织的管理体制,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一个被漠视和淡忘的群体!一个少有人关注和同情的群体!
  但“蚁族”受过高等教育、善于思考,在市场经济生活中,不能小视。
  201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促进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提到了新高度。报告中特别提到,要“继续执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政策,鼓励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就业或自主创业,让更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今年国家也将继续扩大基层就业规模,出台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新政策。
  我省规定,到农村中小学任教的高校毕业生,户口可落到县城,可提前转正定级。对本科毕业生到农村中学任教的,经费由当地财政支付。为了鼓励大中专学生自主创业,省政府许诺在3年内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
  宽松的就业政策,能否撼动“蚁族”们固有的就业观,改变他们生活条件差、缺乏社会保障、思想情绪波动较大,挫折感、焦虑感等心理问题,让他们尽快实现人生理想,拥有光明未来,我们共同期待。
  “理性”的梦想
  在山西大学附近,有三个村子很受“蚁族”青睐,它们是许西、北张和坞城村。这些城中村基本是以学校为中心发展起来的。这里的“蚁族”多数来自山西大学、财经大学和附近几所大专院校的毕业生,其多数来自于地级市,毕业后不愿返回家乡,期望通过努力奋斗,在太原拥有自己的一片天空。除此之外,还有千峰路理工大学附近的移村、瓦窑、前北屯、后北屯等地。
  “大学毕业4年,我一直就在城中村居住,从大马村搬到北张村,再搬到前北屯。现在念研究生了,每月的生活费就靠着男朋友的工资和我微不足道的打工钱维持,都‘奔三’了还得‘啃老’。”郭焱说。
  郭焱是山西医科大学的毕业生,刚毕业的一年内就换了四份工作,一直在不停地跳槽,做业务、跑营销。“其实考研并非我本意,上了一年多班后,才发现学的东西还不够,找工作又没有经验。在家人的鼓励下,才下定决心考研。”
  对于“蚁族”,记者深感同情,回顾当年,自己也有过“梦想”,也没有因社会的艰难而有过任何退缩。但是,记者认为理想不等于理想化。我们是生活在实实在在的世界中,而非自己幻想的空间。当你只是行走于社会的边缘,从事的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工作,你永远不可能真正提高自己,只会与自己的理想越来越远。
  有时候自己想,我们坚持理想并不等于不能向现实妥协,短暂的妥协并不代表着放弃理想。从眼下看,随着中国社会城市化、人口结构转变、劳动力市场转型、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等一系列结构性因素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在大城市就业,大家都挤在一条无法“落脚”的独木桥上,这样的“梦想”不见得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选择。
  尽管“蚁族”到目前,还没有形成社会学上的 “社会阶层”,但日益显现的“蚁族”现象,应引起社会的充分关注和重视。
  梦想啥时能“放飞”
  有专家认为:“蚁族”聚居群体的出现,源于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推进教育产业化之中的大学扩招,顺势扩散为社会问题,所揭示的就是一个教育产业化直接制造的不和谐结果。
  在今年的两会上,“蚁族现象”受到了代表们的关注。一人大代表曾说:“要彻底改变‘蚁族’现状,首先要改革教育体制,以就业为导向来办教育。”
  面对现实,记者认为,我们先不去讨论和探寻“蚁族”的成因,社会已对这一群体进一步关注,并相继出台了部分符合当地实际的措施。因此,作为“蚁族”成员,难道自己不应该有所思考吗?痛则通!我们也希望“蚁族”成员,能从当前的艰辛生活中受到启发,早日告别“蚁族”生活。
  要告别“蚁族”生活,首先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从实际出发,从自身出发,设定一个短期和长期的目标规划,让青春的梦想得以放飞。网友“快乐无度”说:“与其在大城市活得辛苦,为什么不回小城市或者农村发展呢。2006年毕业,我在城市里也过了一年苦不堪言的蚁族生活,后来自己放下面子回到了老家,和女朋友在小县城开了个小店,凭自己的努力在县城买了套120平方米的房,现在我和妻子一个月的收入将近5位数。”
  曾经是“蚁族”一员的网友杰西说,他摸爬滚打数年后终于创业成功,有了自己的公司。他认为“无限风光在险峰”,希望蚁族们在社会中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发挥才智,学习天地之精神,努力开拓,摆脱困境,去创造美好的未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