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楼市调查:低碳住宅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0-03-20 08:27:16 来源: 山西日报

  注重建设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有效控制和降低建筑的碳排放,建设绿色低碳住宅项目,正成为开发商们低碳时代的社会责任

  构造低碳生活,房地产业在行动。不久前,一场中国房地产界的“低碳盛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房地产低碳行动人物及标志楼盘悉数亮相,业界的低碳风向标由此树立。

  值得注意的是,山西房地产商的身影也在其间。而记者在太原房地产市场调查发现,一股低碳建筑之风正在兴起。创建低碳社区成为众多开发商追求的目标,而对于购房者来说,买房瞄准“低碳”也成为一个新趋势。

  普通建筑成碳排放大户

  相关研究显示,每建成1平方米的房屋,约释放出0.8吨碳,建筑能耗占到全社会总能耗的40%左右。我国现有建筑430亿平方米,每年还要新增16亿平方米—20亿平方米,在这些新建建筑中,99%以上是高能耗建筑;既有建筑中,只有4%采取了提高能源效率的措施。

  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存在的诸多弊端均会导致其建设和日常居住成为能耗“大户”:户型设计一味求大,造成空间和能源的浪费;小区景观设计“硬多软少”“草多树少”,绿化率普遍不能达到销售时所做的承诺;住宅墙体隔热保温能力差,对日照和自然通风的考虑不足,导致住户需要通过空调、暖气、通风系统和电灯等方式保持温度和舒适度,大量增加能耗。

  事实上,早在低碳概念之前,相似的“绿色建筑”概念已经倡导多年,但始终未能形成气候。一些为数不多的“节能住宅”,在一些地方也成了高房价的幌子。

  有责任感的开发商不应只是盖完房卖了这么简单,而应该对建筑今后几十乃至上百年的使用有长远考虑。建设绿色低碳住宅项目,注重建设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有效控制和降低建筑的碳排放,实现节能技术创新,建立建筑低碳排放体系,并形成可循环持续发展的模式,使建筑物有效节能减排并达到相应的标准,正成为开发商们低碳时代的社会责任。

  低碳之风方兴未艾

  记者对太原市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查后发现,低碳建筑之风正方兴未艾。

  给住宅穿上“环保”外套是诸多楼盘的普遍做法。通过在外墙加装导热系数较低的绝热材料,利用新技术对建筑围护结构进行高水平的保温隔热,有效解决了冬夏两季室内外温差而造成的能源损失问题,实现了节能、保温、隔音、装饰于一体。此外,地暖、节能窗、保温门以及双层玻璃也都被普遍采用。

  在太原市东山的一家楼盘,记者看到超宽的楼间距保证了每一户的充足采光,降低了电灯的使用率,达到了节能节电的效果。其户型90%为南北通透的板楼,规划有阳光室、飘窗,房间多为大开间小进深,保证了良好的通风和采光,大大降低了空调、电扇、电灯等电器的使用率,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小区环境也在低碳设计的范畴之内。许多楼盘都利用了周边的绿色资源,形成了小型的自然生态循环圈。

  采访中,记者看到,有的楼盘还打出了“科技地产”的概念,其科技含量主要体现在低碳方面,最突出的在于通过采用楼板低温辐射采暖制冷系统,使得室内没有暖气片和空调机,却能常年保持20℃左右的温度。

  在“中国房地产低碳行动先锋榜”榜上有名的我省一家楼盘,在能源利用方面独树一帜,采用了地源热泵,这是一种高利用率、低投入、低运行费、环保节能的新型供暖系统;其在建筑结构方面则采用空心楼盖板,大大降低了楼板和建筑物的自重,增加了基础承载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太阳能、日光利用、节能电梯、低辐射玻璃,以及根据二氧化碳浓度控制新风量等细节,也都有考虑。

  此外,在太原房地产市场上,“中水雨水回收再利用”“建筑整体围护结构”“智能家居系统”等绿色建筑节能技术也已经运用在一些楼盘项目当中。

  归结起来,低碳住宅的特色主要偏重于降低能耗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主要途径包括:通过房屋建材的总量减少与类别选择减少碳排量;水的节约利用,如自来水的生产、废水的处理都会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提倡节约和循环用水;社区的绿化,不片面追求绿化效果,选择吸附二氧化碳能力较强的乔木、灌木和自然生态绿化,尽量减少使用人工草坪等吸附能力基本为零的绿化方式。

  市场推广需要助力

  低碳概念非常火爆,而市场对低碳住宅的欢迎程度如何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购房者的心态是既喜爱又存有疑虑。

  吸引购房者眼球的首先是低碳住宅比普通住宅使用成本更低。一般来说,低碳住宅比未增加节能减排技术的住宅节电约50%,节水20%以上,能够很好地减少居住者的生活开支。随着水、电、气等能源价格的一路走高,人们越来越关注日常生活中的节能问题,相形之下,低碳节能住宅已成为一种经济实用的选择。

  然而,由于低碳住宅大量使用高科技以及新型材料,科技含量高的建筑成本及其居住成本,成为多数购房者最担心的问题。有调查显示,多数购房者可以接受低碳住宅房价高于普通住宅5%,高于普通住宅10%以上还愿意购买低碳住宅的人群几乎为零。

  对消费者的这一疑虑,业内人士认为,低碳住宅未必就意味着高房价。只要开发商合理设计,减少建筑材料的浪费,选择合适的低碳材料,就能更好地将低碳住宅的成本降低,低碳住宅价格并不会大幅高于周边的楼盘。低碳并不一定等于昂贵。随着低碳住宅发展,建设成本会不断降低,而且居住过程中还能节省大量能耗费用,政府应该对购买低碳住宅的购房者和开发建设低碳住宅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税费优惠,把节能真正变成省钱,低碳住宅的推广才能真正加快。

  建筑变革不可避免

  虽然低碳住宅风头正劲,但当前住宅低碳技术却存在着明显不足,如技术不成熟、研发不均衡、市场前景不确定、推广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最突出的问题在于节能技术向市场转化过程中缺乏相应的政策和合适的转化方式,造成了转化的成功率低。目前节能产品大多价格较高,在居民建筑节能意识较为薄弱的大环境下,造成了开发商对低碳住宅的不重视,低碳住宅推广较为困难。

  此外,目前低碳住宅的亮点主要集中在新风系统、地源热泵、节能墙体、节能窗、外遮阳、节能屋顶等建筑节能材料、设备的应用上,更为重要的建筑设计节能技术就显得相对落后,与发达国家利用计算机和利用自然环境进行建筑节能方案优化设计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像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就提出了“与环境共生住宅”的低碳理念,强调建筑立面设计技术、通风技术、太阳能供电系统、智能照明系统等设计理念。因此,加快推动低碳住宅设计技术是当前的一个重心。

  展望未来,建筑节能正成为住宅建设的重点,低碳住宅技术市场“蛋糕”巨大,而市场的扩容也将吸引更多企业的进入,新的竞争一触即发。房地产开发企业能否抓住市场机遇,开始或加大对低碳住宅的投入和开发,抢占市场份额,有可能成为决胜未来的关键点。房地产业一场新的建筑变革将不可避免。

  本报记者周江

  短 评

  低碳住宅莫成概念炒作

  近年来,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城市、构建低碳社会已成为社会各个层面的共识,以及努力的方向。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议(草案)》明确提出,要立足国情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各级政府预算要做出相应安排,加大支持力度。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积极迅速行动并高度重视发展低碳经济和推进低碳科技创新。

  作为能耗和排碳大户的房地产业,面对低碳经济大潮,有识之士已经开始有所动作,低碳住宅的尝试便是其中之意。但这一新鲜事物要成为主流,还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如企业需要通过技术进步,提供更优质更便宜的低碳住宅;消费者则需要改变观念,不是图一时省钱,而是用更先进的理念来了解与认知低碳住宅,并愿意为其买单;政府层面则需助力市场,通过在低碳住宅的研发、建设及购买等环节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让低碳住宅更多更快地走进寻常百姓家。

  总之,低碳住宅需要切切实实的行动,否则就会成为一些开发商哄抬房价的幌子,变成一个炒作的概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