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陈少湘:“卖地收益半数以上应建保障住房”

2010-02-26 08:23: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武永清

  ——访“拍”中华国际拍卖与投资联合公司监事会主席陈少湘

  “遏制高房价,保障低收入阶层有房住,政府拿出国土收益半数以上建设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或许是一条可行途径。”昨天,在成功拍卖我市恒山路一宗土地后,即将乘机离开的广东省古今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华国际拍卖与投资联合公司监事会主席陈少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需求旺盛,地价房价继续看涨”

  陈少湘长期看好中国房地产市场。
  2008年,在全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量价齐跌的情况下,我市一宗国有土地拍出了200多万元的天价,成为山西“地王”。当时正值国家对房地产市场采取货币、土地等综合手段打压的时候,人们普遍不看好房地产市场未来走势,许多城市土地经常性“流拍”,无人接盘。然而,在当年的采访中,号称“拍”的陈少湘语出惊人,他断言:“在城市化不断加快的的过程中,大中心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依然有上涨空间。”
  陈少湘作出如此大胆准确的判断,来源于他在地产界多年的“摸爬滚打”,来源于他对房地产市场基本面的认识:“像太原这样的城市,每年住房供应顶多几万套,实际需求远远超出这个数字。”
  在他看来,省会城市有全省其它城市无法比拟的优势。其它地市和各县(市、区)优秀人才源源不断地涌入,必然会加大城市住房需求,推高中心区房价。除此之外,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进入太原,也会加入到购房队伍中。这个基本面不变,“地价房价继续看涨。”

  “卖地收入应大量建设保障住房”  
  去年以来,国家采取信贷、土地等一系列综合措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陈少湘认为:“这些措施并不会改变房地产市场固有的走势。”
  他认为,恰恰是国家不连贯、不持续的房地产政策,导致了土地价格和住房价格的疯狂上涨。国家每次出台宏观调控政策,结果并未造成房价下跌,而是不断助长房价继续上涨。即使造成了短期下跌,必然会造成新一轮报复性反弹。原因似乎很简单,房地产市场与许多行业振兴息息相关,许多人担心房价下跌后,会产生连锁反应,给房地产上下游百十个行业带来灭顶之灾。更为关键的是,在许多城市,房地产已经成为政府的“第二财政”,一些城市房地产收益甚至超过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地方政府是高房价直接受益者,甚至受益者,所以尽管中央政府希望遏制高房价,但地方政府并没有多大热情。往往是国家出台了制裁高房价的措施,地方政府出台相应的“救市政策”。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很难彻底落实的情况下,高房价依然会维持下去。
  陈少湘说:“其实遏制高房价,手段很简单,只要加大供应,土地价格和住房价格都会回归理性。”
  近来,国家要求各城市加大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房土地供应,加大建设力度。如果这一切成为现实,人们也就有了更多选择,低收入阶层原本只有购买商品房一种选择,现在可选择各种保障性住房。需求分流了,房价就会下跌,土地价格也会相应下跌。
  “土地收益一半以上用来建设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但在许多城市,国土收益都要来搞城市建设,用于保障性住房的比例也许只有10%-20%。房价会不会下跌,除了需求,还要看政府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陈少湘说。

 

焦点关注
热点新闻
·加强市场监管 2010太原房地产业进入"快车道"
·春节全国楼市低迷 专家:真实走向3月份后显现
·太原市房价元月上涨2.6% 涨幅全国倒数第6位
·银监会严控贷款:个人贷款须说明用途且面谈
·十万浙商退离山西至海南300亿资金布局房产
·楼市动态:过年喜洋洋 新春品质楼盘强推荐
·太原无证房屋衍生非法交易 系列举措成效显著
·中央调控措施始见效 近期房价上涨压力仍很大
精彩推荐
·春节购房当心陷阱
·按揭买房"三不要"
·今年买房时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