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老房子重新装修,个人改造也能实现节能变身

2009-12-17 09:11:16 来源: 山西日报

    天气越来越冷,为什么同样集中供暖,一些单元楼老房子室温低,而新房子室温高,除了暖气管道老化等因素外,老房子围护结构保温性差是重要原因。除了冬天不保温、夏天不隔热,老房子能耗问题也很突出。我省目前正在进行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太原市民李先生也准备重新装修老房子,他来电询问,老房子如何改造既节能又实惠?


    集体改造:搭上试点车


    2007年起,全省开始试点对既有居住建筑进行节能改造,改造经费由政府、小区所属单位和居民承担。太原市丰硕苑小区是太原市主动申报成为排名前列批试点的小区。目前,17栋居民楼全部改造完毕,共投资2000余万元。12月14日,小区物业丰硕伟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张俊伟介绍,小区对外墙、楼梯间、外窗、屋顶等建筑围护部位进行了改造,外墙加设保温层,楼梯间涂保温砂浆,外窗改造分别采用已有外窗加一层塑钢外悬窗和拆除旧窗更换双玻窗两种形式,屋顶进行保温防水处理。供热系统改造实现分室调温、分户可控、计热收费。现在,家里温度可以随机调节,暖气开着,室温可达22摄氏度。另外,11栋楼统一安装了集中式太阳能热水供应系统,运行采用光伏供电。小区楼宇外墙种植了爬墙虎,一到夏天,绿意盎然的垂直绿化带不仅美化了环境,还有效降低楼宇外层温度。


    目前,太原市第二批改造的20个小区也已确定,到明年年底,太原市将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210万平方米。我省其他地区也正在加快进行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


    个人改造:细节很重要


    没有机会参加集体改造,在重新装修旧房子之际,市民也可以通过个人改造,程度地使老房子节能。太原市建筑节能管理中心监管科科长郝鑫建议,外窗改造,与推拉窗相比,市民选择平开窗的形式,中空玻璃保温隔热效果好,中空玻璃中间空气层不要低于9毫米。对于开口比较大的窗户,留个通风窗就可以了。阳台做保温层,拦板外做节省空间,保温效果也比内做保温层好。照明采用吸顶节能灯,提倡够用就行。另外,市民可以安装采暖温控阀,提前做好分户供暖、按量计费的准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