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市长风西大街打通工程打开西山整治之门

2009-11-09 11:48:24 来源: 太原日报

    120平方公里,数十家大中型企业,30万人口,投资需要上千亿元,西山地区综合整治该如何下手?主线长仅4200米,宽约140米,10月30日完成铺油,本月底即可全线贯通的长风西大街打通工程,给出了一种全新的城市经营模式。

    全新的运营模式

    西山地区是太原市重要的经济带,人口近30万,占全市十分之一;工业总产值410亿元,占全市四分之一。由于多年来超强度的煤炭开采和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西山地区生态问题突出,环境污染严重,产业产品结构层次较低,城市基础设施落后,城市管理水平不高。按照常规做法,要彻底改变西山地区落后的面貌,必须投入巨额资金,耗时数年才能完成。

    市委、市政府把长风西大街打通工程作为整个西山整治的重要推手,积极创新,探索出了一条城市运营的良性发展道路。长风大街东临东山过境高速公路,西连西山万亩生态园及西山过境高速公路及西山货运专线,是城市一级主干道。目前,长风大街及东大街已全线贯通,而位于城市发展交接地带及未来城市发展的核心区域,规划中的长风西大街一直未能打通。打通长风西大街,可以缩短中心城区与西山地区的距离,对推进西山地区综合整治,提升西山地区城市功能意义重大。从这个意义上说,打通长风西大街,就打通了西山整治之门。

    为了探索西山地区综合整治乃至城市运营的崭新模式,太原市突破常规,不是由市建管委等部门牵头建设,而是成立了西山综合整治办公室,全盘负责西山综合整治所有事宜,体制上保证,政策上优惠,计划单立,一级开发。王建生副市长任主任,职能部门有综合部、规划国土部、项目产业部、生态环境部四个部门组成;下设太原市国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西山办领导下,受西山办委托开展西山综合整治各项工作,负责西山地区范围内土地储备和一级开发,承担具体项目的融资工作,并作为业主组织实施。

    按照西山办确定的崭新的运营理念,市国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业主将土地收储,用来开发,筹集到的资金滚动发展,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在以往的城市开发过程中,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财政为此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土地增值后,得到好处的不是全市人民,而是少数开发商和附近的农民。按新的城市运营方式,西山地区综合整治所需千亿资金,大多数可以从市场运作获得。在一些先进城市,政府甚至可以从城市运营开发中盈利。
全新的建设理念

    全新的建设理念,为长风西大街打通工程创造了优良的建设环境,保证了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

    按照惯例,项目给了谁,就由谁来管理和建设。长风西大街打通工程创新机制,新成立的市国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管项目却不做项目,管钱却不接触钱,管理和建设双方相互监督,相互制约,避免了工程中的腐败现象。

    以往工程规划设计和建设由不同的主体完成,往往造成脱节,或者设计脱离实际,或者建设单位不按设计要求进行建设。长风西大街打通工程采用全新的建设模式,设计和建设一概由市市政设计院完成,便于实施规划,减少了建设成本,同时也保证了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

    拆迁过程中,市国投公司同样对传统模式进行了大胆创新。所有拆迁工作都委托晋源区、万柏林区等城区实施,市国投公司负责全程跟踪监督,不仅保证了拆迁的进度,限度地保护了被拆迁户的利益,也避免了拆迁过程中的各种争端。5月3日开工以来,仅用了52天,就全面完成了180户、20余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据介绍,长风西大街拆迁难度大、面积大,由于这种新的开发模式保证了当地居民和农民的利益,绝大多数被拆迁对象"十分满意"。

    建设过程中,市国投公司成立了现场管理部、工程管理部,对建设单位全天候管理监督。为了保证资金使用快捷高效,市国投公司提前准备资金,按时按规到位。整个建设过程中,资金从不短缺,市国投公司不拖欠工程队资金,工程队也没有拖欠农民工工资。

    长风西大街开发过程中,原有产业重新整合,因地制宜分别规划开发。新晋祠路至和平南路一带,围绕140米宽的长风大街景观大道,规划为商务区,将建成华北地区的商务区;新晋祠路至千峰南路一带,规划为商务区,将引进全国知名商务企业入驻;千峰南路至和平南路一带,规划为办公区,将引进重量级煤炭企业总部……

    令人惊叹的是,如此大规模的开发建设,政府仅仅投资启动资金11亿元。如此滚动发展下去,或许政府只需要少量资金,几年之后,落后的西山地区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