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采取尝试市场化运作

2009-10-23 08:37:57 来源: 太原日报 作者:梁涛

  城市基础设施是为城市生产和居民生活提供公共服务的工程设施,是城市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10月21日,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以集中供热、垃圾和污水处理为重点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报告。在此之前,市人大城建环保委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他们建议,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建立多元化投资机制,进行市场化运作。   目前,全市已开工重点工程建设项目89项,完成投资81.5亿元。其中集中供热、垃圾和污水处理工程进展顺利。市人大城建环保委认为,由于历史欠账较多,我市的公共设施建设滞后矛盾突出。主要表现在:集中供热的热源不足,有管网而无热源,直接影响到覆盖范围,城区区域仍有近20%没有集中供热;污水管网不配套,使生活污水难以进入处理厂净化;污水处理厂未能扩建,处理能力有限,使部分污水得不到净化而直接排入汾河;运行设施未能提升改造,处理水质难以达到规定标准,处理率较低;转运收集垃圾设施明显不足和陈旧老化,制约了垃圾的收集、清运和处理;餐厨垃圾集中处理、生活垃圾综合处理等项目仍处于前期准备阶段,没有建立垃圾分类处理体系,资源化利用率不高。   市人大城建环保委指出,我市的城市基础设施普遍存在重建轻管的问题。工程项目的规划、建设、资金投入等基本上都是政府行为,交付使用后却缺乏严格有效的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市场化运作等问题落实不够,使有些区域供热企业设施设备运行效果不好。   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建议,建立多元化投资机制,增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市政府在增加财政投入的同时,要充分利用国家优惠政策,争取国家扩内需资金的支持,进一步拓宽筹资渠道,积极引导多元投资主体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问题。要重视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对集中供热、污水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等经营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行市场化运作,吸纳社会资金参与建设。   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希望,市政府在推进集中供热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实施可再生能源等各种方式的供热,实现供热多元化,扩大集中供热覆盖面。加快城南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原有污水厂的升级改造,配套和完善污水管网,确保污水达标排放,提高再生水利用率。加强生活垃圾的容器化收集、密闭化收运,减少垃圾积存和抛撒,积极推进环卫基础设施市场化,加快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和生活垃圾综合处理资源化利用等项目的建设,达到垃圾的全收集和全处理的目标。
更多太原地产动态:热点新闻 >>> 房价新闻 >>> 地产动态
更多太原在售楼盘动态:新房频道 >>> 楼盘搜索
更多价位搜素:3000元以下>>>3000-4000元>>>4000以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