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时评:房价泡沫被吹大 房子离我们到底有多远

2009-09-25 08:03:26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钟慧文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出自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诗。几千年后的今天,这句话成为了广大天下“寒士”们期待安身立命场所的唯美愿景。   虽然现在的“寒士”不必再像杜甫一样住在轻易为秋风所破的茅屋里,但是想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家绝非易事。据报道,在上海购买一套经济适用房需要一个家庭15年的收入,笔者不禁思考购买商品房得需要多少年呢?30年?50年?还是到死都在还债?   中国传统文化讲究安居方能乐业,但如今,本来是让人安身立命的必需品却成为价格虚高足以让大多数人望而却步的“奢侈品”。某些开发商曾经大放厥词“房子就是为有钱人盖的,没钱买什么房子”,笔者抛开自己也是没钱人的身份公正地看待这个问题,这句话是一个完全没有社会责任感和满身铜臭的商人之言。   笔者认为,居者有其屋并不是奢望。虽然某开发商的言论也有一定的道理,因为的平等是不存在的,总有买不起房子的,但是相对的平等是社会正义的基础,他言语的另一面表达出了对于相对平等的吝啬,穷人连买房子的想法都不能有吗?老百姓追求房子的平等权利都被剥夺了,这让广大“寒士”的心寒了。如果要问,是什么剥夺了这样的权利,那就是价格以及价格与收入的差距。   当一项资源处于稀缺状态的时候,那么价格过滤人群的方法是合理且有效的,但房子是生存必备品,且处于被开发商和二手房主垄断的状态,这样的价格过滤就是不合理的,因为老百姓不能说地球上的房子太贵就去月球买。   笔者在日常对房价的追踪中发现,房价的泡沫被吹得很大,而今年的经济形势却并不比去年有格外明显的好转,虽然国家再次收紧了二套房贷政策以控制炒房行为,市场上也显示出了成交量急速下降的迹象,但是房价的下降仍然微乎其微。这其中房地产商的盲目态度乐观以及房屋中介的暗中帮助抬价行为,助长了房价的虚高,这样的虚高能维持多久,还要看进一步政策的出台。
更多太原地产动态:热点新闻 >>> 房价新闻 >>> 地产动态
更多太原在售楼盘动态:新房频道 >>> 楼盘搜索
更多价位搜素:3000元以下>>>3000-4000元>>>4000以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