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住房公积金买房面面观 缴存比例如何确定

2008-10-30 18:00:45 来源: 新华网
  问:哪些单位可以缴存补充住房公积金?   答:履行住房公积金缴存义务的企业、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及其在职职工,可以缴存补充住房公积金。   问:参加补充住房公积金的单位是否可以有选择性地为部分职工缴存补充住房公积金?   答:不可以。参加补充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单位,原则上应为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所有职工缴存补充住房公积金,即补充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人数应与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人数一致。   问:2008年度计算补充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的工资基数如何确定?   答:计算补充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的工资基数应与住房公积金的工资基数是一致的。   问:补充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如何确定?   答:2008年度,补充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分别为单位1%-8%(取正整数),职工1%-8%(取正整数),全部计入职工个人补充住房公积金账户。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在1%-8%之间确定单位和职工缴存补充住房公积金的比例,单位和职工的缴存比例应相同,每个职工的缴存比例之和原则上应一致。   问:补充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如何计算?   答:补充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职工补充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计算到元,元以下四舍五入)+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单位补充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计算到元,元以下四舍五入)   问:补充住房公积金有上、下限规定吗?   答:没有。举例:某职工2007年月平均工资为20000元,该单位将补充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确定为单位和职工各6%,则该职工2008年度补充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为20000×0.06+20000×0.06=1200+1200=2400元。   问:住房公积金应如何缴存?   答:住房公积金按月缴存,并由职工所在单位代办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具体说,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由所在单位每月从职工工资中代扣,单位同时为职工缴存应由单位承担的占职工工资一定比例的住房公积金。单位在每月发放职工工资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将单位缴存和为职工代缴的住房公积金汇缴到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由受托银行计入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单位应当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不得逾期缴存或者少缴。   问:哪些情况下单位需要为职工补缴住房公积金?   答:单位遗漏为一个或几个职工缴纳一个月或多个月住房公积金的;单位未足额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欠缴单位分批补足所欠职工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外省市缴纳的住房公积金转入上海的;单位因错误缴存调整需补足职工住房公积金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