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内房股的空头是如何被打包的?

2017-08-03 08:42:1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进入2017年,以中国恒大(03333.HK)为代表的内房股,成为了牛市中的港股最耀眼板块。政府调控手段愈发严格,却并未打断内房股的涨势,内房股这背后上涨的逻辑是什么?在排名前列财经记者跟多位资深市场分析人士交流以后,得到的结果主要有几方面:

2017年之前市场预期过分悲观,内房股有着大量外资的做空仓位;近两年在“去库存”的大方向背景下,房地产市场量价齐涨,彻底扭转了市场悲观预期,内房股融资成本大幅下降;而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进军港股,也让内房股多空力量彻底失衡,港股市场上的外资空头被迫平仓,这种止损操作也推升了股价。

详细来说的话,2016年之前,外资对内房股的预期本身就比较低,因为其债务杠杆较高,使得长期以来,港股估值较低的板块之一就是内房股;曾几何时,某些内房股的美元债务收益率达到了13%,也就是融资成本可能在15%以上,如此高的收益率,本身就表明了当年外资对内房股的不看好;其估值之低使得部分内房股的股息率一度超过15%,市净率不到0.8倍的白菜价。

第二,2015年开始深圳房地产市场量价齐涨,带动了在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全面活跃,这一直持续到2017年上半年;房地产成交的激增,让2016年开始地产股业绩大幅改善,在2017年上半年达到高峰,在中国恒大公布2017年上半年盈利预喜前后,使得港股投资者对内房股另眼相看。

第三,过去几年内房股一直有大量的做空仓位,而且持仓空头比例一度非常高,某些股票上逼近20%,不少做空资金甚至赌内房股会陷入类似2008年底的债务危机;而某些内房股一度成为沽空机构关注重点对象,曾经被狙击导致大跌;然而经历了过去两年房地产成交的高潮之后,内房股的债务水平大幅降低,融资成本大幅降低,从以前的15%以上,下降到现在还不到10%。

随着股价大幅上涨,空头的浮亏一下子加大,投资者要知道的是,做多股票顶多是股价归零,损失所有本金;然而做空的损失却可能是无限大,一旦股价暴涨,空头就会损失比本金还要多,类似中国恒大这种半年暴涨近4倍的,可能某些空头的损失是本金的好几倍,部分空头熬不住就被迫平仓止损买入股票,“踩踏”操作之下也加速了股价上涨。

最后或许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2016年初港股进入牛市周期以后,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参与港股投资热情高涨,以中国恒大为例,最近港股通成交金额达到了总成交的接近20%;事实上在香港的不少资金本来就是内地背景操作,这使得内地资金参与到港股市场越来越高,中资大机构逐步获得了港股市场的定价权。

当前,某些内房股的估值已经很高,市净率达到了3-5倍,也全面反映了市场的乐观预期,要知道当前A股创业板的平均市净率也是4.5倍不到;强力的调控导致下半年房地产成交大幅下滑已成定局,内房股未来到底能不能继续辉煌,的确也是个疑问。

全世界加息周期在全面推进过程中,美联储也提出了加快缩表的计划,市场自然有着比内房股更理想的投资机会,港股各大板块也会有充分轮动,当前投资者也没有必要沉湎于内房股上半年的辉煌,寻找未来其他的机会显然更加重要;内房股作为强周期的股票,投资者也不宜被其表面的低市盈率蒙蔽。当前港股的主要机会在于,全面受惠于加息周期的海外金融股等,还有港股市场上某些不断回购,大股东增持自身股份的,其标的公司都是很好机会,别忘了中国恒大在上半年上涨之前,以及上涨初期也曾经大量回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