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毕业季,租房何时“不被坑”

2017-07-20 08:40:00 来源: 人民网

六七月份是毕业季,也是大城市的租房旺季,大量的毕业生要寻找落脚之处。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就显示,尽管该市居民消费总价格水平环比下降0.4%,但租赁房屋价格却逆市上涨了0.3%,影响了当地CPI上升0.09个百分点。

房租涨了,但是房租并不是毕业生们在租房过程中少有的支出,被坑的“学费”也不少。58同城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网上租房被骗者,92%的人是在没有见到房东或看到出租房屋之前就提前打了款,人均被骗约为2560元。

事实上,即便没有遇到欺诈,租房者遇到的也多是二房东,克扣押金的情况屡见不鲜。为什么在租赁市场上,租客总是“被坑”呢?

如果仅仅把责任归结给二房东和中介,就没有触及到市场供求中的关键问题,为什么房东和租房者之间,需要一个二房东或中介,难道双方就不能直接达成租赁合同,省却中间环节成本呢?

这是因为,房东手中的房源,与毕业生的需求不符。房屋租赁市场上的房源,基本上是居民自住后富余的房源或投资用房源,开发商最初设计这些房源时,是按照家庭使用来设计的,特别是家庭改善住房时使用的,所以套均面积很大。

据研究院的报告显示,2011年~2015年,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套均面积基本在108平方米上下。那么,对于一个大学毕业生来说,租一套上百平方米的房子,不仅租金过高,而且根本用不上。此外,为家庭居住设计的户型,并不适合几个年轻人同住,比如,当早上排队等待卫生间时……

正因如此,租赁市场上供应的住房都是大户型,而毕业生需要的只是一间屋子一张床,自然就催生了二房东。因为租赁交易也需要时间成本,房东往往无暇自己将不同房间分割出去,二房东或中介“从中插一刀”,就不奇怪了。有的二房东甚至中介,是吃完租客吃房东,反正合同期内,能赚一笔是一笔。混乱的租赁市场,房客被坑了怨声载道,房东看着被改造得面目全非的房子,也不舒服。

也就是说,如果要改变租房市场的供求不对称和行业乱象,不仅需要加强相关监管力度,搭建透明的信息平台,还要在房源供给方面有所改变。在小区配套和户型设计方面,要考虑到租购并举的需求,培育和发展租赁市场。

以年轻人聚集的东莞市为例,目前租赁市场上已经有多家长租公寓,大多处于满租状态。这些长租公寓,多由厂房、厂房宿舍或开发商自持房源改建而来,对于年轻租客而言,这里不仅租金便宜,管理正规,也能够形成交流互动。

目前,开发商在竞拍土地时自持部分房源,已经成为房地产市场的大趋势,不同收入和年龄阶段的消费者或租或购,也将成为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常态。对于开发商而言,长租市场将成为未来的新蓝海,只不过,长租房屋的设计和管理,势必与过去的商品住宅不同,仍有待探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