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调控下买房人热情是否被浇灭?央妈给出意外答案

2017-06-26 08:54:5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自去年以来,伴随着各大城市日趋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房价也呈现出持续降温的态势,5月份的房价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持续回落,甚至罕见地出现北京二手房价领跌全国的现象。

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时候,房价的持续降温并未浇灭购房者的热情。央行6月20日发布的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房的居民占比达到23.1%,这也是自2003年有统计数据公布以来的较高值(个别季度未公布)。

居民购房意愿连续5个季度上升

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了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主要有四个方面:收入感受指数、就业感受指数、物价和房价预期,以及储蓄、投 资和消费意愿。调查结果显示:

在收入感受上,有85.6%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变”收入信心指数为52.9%,与上季度持平。

在就业感受上,13.7%的居民认为“形势较好,就业容易”,49%的居民认为“一般”,37.3%的居民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或“看不准”。就业预期指数为50.7%,比上季回落0.4个百分点。

在物价预期方面,27.7%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将“上升”,52.3%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7.9%的居民预期“下降”,12.1%的居民“看不准”。

而对于下季度的房价,31.2%的居民预期“上涨”,46.1%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9.6%的居民预期“下降”,13.1%的居民“看不准”。也就是说,近八成的居民预期未来3个月房价将保持不变或上涨,对房价看跌的则不到一成。

对于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上,有23.1%的居民选择了“购房”,较上一季度提高了0.2个百分点。同时,这也是居民购房意愿连续五个季度出现提升(自去年二季度以来,居民购房意愿分别为15.1%、16.3%、20.1%和22.9%)。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较新的储户问卷调查中,并未公布储户对房价满意度的调查。而在今年一季度,52.2%的居民认为房价“高,难以接受”,42.9%的居民认为房价“可以接受”,4.9%的居民则表示“令人满意”。

居民购房意愿连续提升,意味着更多的居民认为房价将继续上涨。其实不仅仅是居民,房产商也有同样的预期,而他们的预期则是反映在拿地的热情上。

部分城市土拍继续升温,房企拿地热情高涨

在6月19日公布的70城房价数据中,北京的二手房价罕 见出现领跌全国的情况,很多人预期未来北京房价有继续下降的可能,然而昨天(6月22日)北京两宗地块的高价出让,则与这种预期显得格格不入。

6月22日,北京以近126.6亿元的价格出让两宗地块,其中位于顺义区高丽营镇的一宗地块成交价为70.5亿元,这是2016年来北京住宅地块较高单宗成交额地块,楼面价约4.5万元/平方米,溢价率达到50%。另外一宗地块则是位于房山区的青龙湖镇,溢价率约52%,楼面价约2.67万元/平方米。

随着这两幅地块的出让,北京年内土地成交金额已经突破千亿规模,达到了1006亿元。

据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相关数据,截至6月22日,年内北京市居住用地供应21宗,同比增长425%,土地供应量明显加大。即便如此,对于房企来说,如何获得土地储备将是一场持久的硬仗。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虽然北京楼市调控政策严格,整体市场下行迹象明显,但对于企业来说,优质地块依然是“逢地必争”。

除了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以外,一些三四线城市的土拍升温则更加明显。国内某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国共有40个城市实现了超过100亿人民币的土地出让收入。其中,与往年不同的是,除去部分统计局每月公布房价涨跌的70个大中城市以外,苏州,绍兴、盐城、嘉兴、阜阳、滁州、常州、沧州、镇江、漳州、佛山、衢州等12个三四线城市,也进入了土地出让的“百亿俱乐部”。

土地出让市场的火热,开发商拿地热情的高涨,反映的正是其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看好,而这与央妈调查中居民看涨房价的预期基本一致。虽然近几个月以来,房价有明显降温的趋势,但是未来如何稳定房价走势,则需要上级部门更多的举措来稳定房价预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