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前五月销售业绩同比下跌 千亿绿城加速变“轻”

2017-06-08 08:44:48 来源: 新华网

经历了生死危机以及股权收购纠纷后,绿城集团在“白武士”中交集团的重塑整合下,终于缓过气来。去年,绿城集团取得总合同销售1139亿元,同比增长58.4%,首次突破“千亿”并跻身房企前十。

如今,随着其代建业务的贡献收入不断增加,在房地产行业面临重新洗牌与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的当下,绿城集团正试图通过不断变“轻”加速企业转型。正式告别宋卫平时代,绿城大刀阔斧般的调整能否如愿,还有待时间验证。

销售业绩放缓

6月5日,绿城中国发布公告,集团(包括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与其附属公司连同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共有8个新项目或项目分期推出销售,总推盘面积约11万平方米。5月份,绿城集团取得销售2,600套,销售面积约37万平方米,当月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76亿元,同比下跌31.5%,销售均价约为每平方米人民币20,569元。

今年前五个月,绿城集团累计取得合同销售面积约157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336亿元。较之去年,绿城集团这两项呈现量价齐跌。其中归属于本集团(包括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的权益金额约为人民币184亿元;于2017年5月31日,本集团另有累计已签认购协议未转销售合同的金额约人民币21亿元,其中归属于本集团的权益金额约为人民币12亿元。

根据记者统计,绿城集团1-5各单月销售金额分别为49亿、60亿、100亿、94亿、76亿。可以看出,绿城销售业绩波动较大且最近两个月开始放缓。对此,绿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和推货量有关。

另据绿城集团2016年报显示,2017年绿城集团预计整体可售货源约为871万平方米,整体可售金额约为人民币1,493亿元。其中,105个投资项目或项目分期在售,预计可售货源约571万平方米,可售金额约人民币1,125亿元。显然,如果仅靠上述可售货源,绿城要想保持千亿的业绩似乎都很勉强。

不过,绿城方面对于是否要保持千亿规模并不是很看重,而是主张有质量的增长。“如果现在讨论绿城还有什么毛病的话,就是土地储备还需要进一步加大。”绿城集团行政总裁曹舟南在公司2016业绩发布会上如是说。

截至去年底,绿城集团共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为2,912万平方米,总可售面积约为2,072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的占比由2015年的37%提升至43%。今年以来,绿城已相继在上海、福州、南京、柳州、义乌等城市通过招拍挂方式获取土地,拿地总价逾150亿元。

代建逐步发力

虽然传统地产板块的销售出现下跌和放缓,绿城却在以品牌输出、管理输出的代建管理项目上寻觅到了新增长点,加速向轻资产运营模式转型。

据绿城中国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5月,绿城集团以绿城品牌销售的代建管理项目(非投资项目,简称代建项目)取得合同销售面积约24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25亿元。2017年1-5月,绿城集团代建项目累计取得合同销售面积约112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122亿元。

算上代建业务,绿城集团累计取得总合同销售面积约269万平方米,总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458亿元,接近完成千亿目标的50%。

而去年绿城能够冲到千亿,也是离不开其代建业务的贡献。年报披露,绿城投资项目合同销售面积累计取得约483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958亿元;代建项目累计取得合同销售面积约143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181亿元。

早在2010年,绿城便成立国内排名前列轻资产模式的房地产开发管理型公司,成为其对外实施品牌输出和管理输出的主体。2016年完成了绿城管理代建业务与蓝城房产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合并重组。

中国 指数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房地产代建行业发展蓝皮书》中,2010-2016年全国19家代表企业代建项目的累计合约总建面已高达11153万平方米。截至目前,绿城累计受托管理项目达到171个,签约代建项目规模5068万平方米,市场份额占比45.4%,已经成为全国规模较大的代建管理集团。

按照绿城集团的计划,今年可售安排里面代建的占较多的比重,预计可售货源约300万平方米,可售金额约人民币368亿元。“去年代建完成销售180亿,今年绿城预计会超过200亿,因为代建业务一部分市场还是集中在三线城市。”曹舟南表示。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鉴于业务模式的逐步成熟和盈利能力强的优势,有消息称绿城管理集团未来不排除有分拆上市的可能性。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该业务板块一旦分拆上市成功,这也将为绿城搭建一个新的融资平台。

背后的重组

绿城诸多成绩的背后,是中交建对其重塑整合的结果。

2014年底,中交建宣布以总价约60.13亿港元收购24.29%的绿城中国;5个月后,中交再次耗资约11亿港元收购绿城中国1亿股普通股股份。至此,中交建拥有绿城中国合计6.2亿股股份,占比为28.9%,成为排名前列大股东,H股融资渠道也由此打通。

4月26日,中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公布,已于4月21日与中交房地产集团、中交地产有限公司签署《托管协议》,将正式接受中交房地产集团委托,经营管理全资子公司中交地产有限公司,以减少和避免同业竞争。至此,中房地产作为中交集团地产板块少有A股上市公司,将成为除绿城中国外,未来少有的国内房地产业务开发平台。

按照中交集团的规划,3年内将解决中房地产和绿城中国的同业竞争问题。未来将综合考虑两家上市公司及其股东的利益,逐步通过品牌定位划分、区域市场划分、资产整合、业务整合等有效措施解决中房地产和绿城中国的同业竞争问题。

在财务成本方面,中交成为大股东后,为绿城的债务和融资成本带来了改观。根据2016年报数据显示,绿城集团净资产负债率为58.1%,较2015年的73.0%有了显著改善;全年加权平均利息成本为5.9%,与2015年的7.3%相比有明显下降。

“有中交背书,四大银行对其授信超过1000亿元,同时受益于和中交建的合作,绿城海外开发的实力变得格外强大,因此也具备了冲击地产排名前列军团的实力。”易 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

年报还称,绿城集团将在央企中交集团、香港蓝筹企业九龙仓、宋卫平等创始股东的支持下,加快向品牌化、专业化、平台化、金融化运作和综合效益型企业转变,盈利模式逐步转向以服务增值和资本增值为主、开发增值为辅。

“未来,绿城集团将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企业特质,整体推进绿城房产、绿城管理、绿城资产、绿城小镇与绿城生活服务五大板块多元化发展。”曹舟南表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