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房贷利率5个月连升4次 北京部分银行上浮10%

2017-06-06 08:44:13 来源: 新京报

昨日,新京报记者特别获悉,民生银行在北京地区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较低上浮10%。据新京报记者计算,首套房购房者每贷款300万,较政策宽松时期的8.5折、30年期月供,每月要多还3600多元。

此外,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银行房贷额度已用完。多家暂未公开上浮首套房贷款利率的银行人士表示,目前银行在放款过程中要“议价”,已经形成房贷利率实际上浮。

房贷利率5个月连升4次

昨日上午,多家中介向新京报透露,自6月5日起,民生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较低上浮10%,其中补按揭和接力贷较低为基准利率的1.15倍;二套房贷利率仍然实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较低上浮20%。

昨日,新京报记者从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内部人士处获悉,6月4日,民生银行新发通知,要求北京地区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1.1倍,二套为1.2倍。

据悉,新的房贷利率政策从6月5日开始执行。如果在6月5日前录入个人信贷系统或者贷款者提供的网签合同显示的网签日期在6月5日前,仍按原利率政策执行。

这是北京地区2017年元旦至今的5个多月第4次提高房贷利率。在刚过去的5月,自5月1日起,各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陆续回到基准利率,二套房贷利率则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较低上浮20%。

其他银行是否会跟进?昨日,北京地区十余家银行回复新京报称,目前首套房贷利率执行较低基准利率,二套房执行较低基准利率上浮20%。但也有一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目前该行额度有限,因此没有明确的利率定价。

“信贷收紧趋势明显”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资金成本上看,目前包括余额宝等固定理财收益年化资金成本已经接近4.1%,按揭贷款的基准利率4.9%对于大部分银行来说,已经属于低利润产品。“预计后续银行将逐渐从目前的基准为主流提高到基准上浮,”张大伟说,北京作为全国房产市场调控最严格的城市,信贷收紧的趋势也最早最明显。

从银行风险上看,随着房价逐渐出现调整,银行对房产抵押品的风险意识提高。“各家银行预计后续将继续收紧房地产的额度与提高房地产贷款的价格。”张大伟预测,在后续调控周期内,房贷收紧、贷款折扣减少、放款时间延长等都将叠加房地产调控效果。

“最近出现的基准利率上浮将是北京按揭贷款历史上最严格的政策。”张大伟表示,目前购房者的资金成本持续上升,已经逐渐完成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贷款压力越来越大。“预计信贷的收紧趋势延续周期内,房地产降温也将持续。”

■ 数据

贷款300万较宽松时每月多还3608元

新的房贷政策对首套房的购房者有多大影响?如果购房者贷款为100万,首套房贷利率执行8.5折政策,30年期月供为4872.7元;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时,25年期月供为5787.8元;每100万贷款,如果首套房贷执行较低1.1倍基准利率时,25年期月供为6075.4元。

也就是说,新政策后,首套房的购房者较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时每个月要多还287.6元,按照一套房子贷款300万来计算,购房者每个月要多还862.8元。如果与2016年市场宽松时执行的8.5折、30年期月供相比,首套房购房者每100万贷款每月增加月供1202.7元,每300万贷款较政策宽松时增加月供3608.1元。

首套房贷利率的上调也让不少市民感叹:“七折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据悉,2009年到2010年,北京地区的银行首套房贷执行7折优惠政策;2014年,因银行资金紧张,首套房贷利率回到基准利率;从2015年开始,北京地区银行多执行首套房较低8.5折政策。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北京房产市场火爆,多项调控政策出台,房贷利率也不断提高。

■ 焦点

部分银行房贷额度已用完

基准利率的上浮或与银行额度有关。“目前我们的房贷额度已经没有了,我们现在都建议房贷客户去找别的有额度的银行办理贷款”。昨日,一位股份制银行个人贷款部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

据了解,上述额度制约源于去年底银监会的政策。去年11月初,银监会下发《关于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相关业务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拟对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在内的16个热点城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专项检查。

上述人士透露,今年春节之后,各地银监局已经约束各大银行的房屋信贷总额,各家银行开始执行,也算是对这一政策的落地。“目前我们银行房贷额度骤降,仅为去年的十分之一。在今年前五个月已经用完了。”

在他看来,在当前严格管控的形势之下,个人按揭房贷业务骤降,基本难以形成赚钱效应。虽然该行目前没有明确发文要求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但是,由于额度有限,事实上在放款过程中要“议价”,形成实际上的上浮。

多家暂未公开上浮首套房贷款利率的银行人士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情况。“近期,各家银行情况差不多,个人按揭贷款额度下降十分有限,属于稀缺资源,会有议价行为。如果购房者个人征信存在瑕疵,毫无疑问必须上浮”。

今年3月中旬便有媒体报道称,今年春节后,2月以来部分银行北京分行暂停放款,北京房屋中介已经跟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等银行暂停了合作,原因系这些银行无额度可放。同时,农业银行及浦发银行等也都暂缓了放款。

此后,记者从多家银行独立信源证实,在3·17新政出台前后,上述银行还有部分房贷额度,但是,实际放款中会存在延迟的情况。

浦发银行个贷部人士称,春节后至3月底,房贷审批速度并未变慢,这与平时的审批时间差不多。只是受相关流程影响,放款时间有所延长。“放款的速度放慢主要是受到信贷额度的影响。”昨日,该人士对记者透露,目前浦发银行已经没有房贷额度了。

观 点

“买卖双方博弈持续”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5月北京二手房成交价格环比下调1.2%。整体市场已经出现了成交大幅回落下的价格下行。但从价格调整幅度看,买卖双方的博弈依然持续中,没有出现除个案报价大跌外的成交价格大跌,实际成交价格平稳微跌。

此外,国内有超过30多个城市,历史首次启动了买房后一定年限限制出让的楼市调控政策。事实上就是楼市的去杠杆政策,使得购房者必须要以自用为目的配置资金。否则按照3-5年的交易周期看,已经不太可能吸引高杠杆的高成本资金进入。

大部分城市目前限售时间都是2年,也就是未来买房基本都需要4-5年才可以出售。这种限售明显打击了投机和投资需求,使得房地产的投资属性降低,影响了短期获利的可能性,对于加杠杆的投资者来说,风险越来越大。

■ 背景

5个月房贷利率4次调整

2016年年底,北京房地产交易中介收到内部通知,自2017年1月1日起,所有银行贷款利率折扣较低九折。

元旦后排名前列交易日1月3日,新京报记者从多家银行处获悉,自2017年元旦起,首套房房贷利率折扣较低九折起。

今年3月21日,新京报曾特别获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16家银行北京分行一致决定,即日起,缩小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幅度,由不低于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调整为不低于贷款基准利率的0.95倍。

在刚过去的5月,自5月1日起,各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陆续回到基准利率,二套房贷利率则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较低上浮20%。

6月5日,民生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较低上浮10%。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