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假房源泛滥困扰中介行业 电商平台欲率先治顽疾

2017-05-11 08:39: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每经网

之前,坊间一直流传着一个关于58集团的段子,说CEO姚劲波当年在最艰难的时刻,曾用一个域名换几十万元来解决发工资的难题。如今,类似的互联网平台纷纷在美国上市,发展越来越大,相关创始人的财富也随之剧增。

2015年,不少互联网平台纷纷重兵布局房产中介行业,不过,尽管房产电商平台风起云涌,但行业内也存在这不少问题,包括虚假房源信息泛滥、鱼龙混杂、平台之间竞争白热化等。

其中,尤其房源真假问题一直是困扰房产电商平台的一大“顽疾”,如今似乎到了不得不解决的地步。

假房源引发诚信危机

据此前媒体公开报道,58同城曾因低价假房源、虚假房源等一度陷入诚信危机。此外,链家、中原、房 天下等中介机构都曾出现类似问题。

今年以来,各地楼市调控升级,房产中介受到冲击,这迫使各大中介开始重视真房源管理的重要性。例如,房 天下承诺不推广无权代理房源、不对外发布虚假房源。作为房产中介龙头的链家早在2011年就率先提出要做真房源,市场占有率也随之迅猛提升。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毕竟以往的业态模式已形成,真正要做到真房源还需要一个过程。

姚劲波透露,58在房产业务方面也遭遇到了市场乱象整肃的压力,包含“学区房”、“拎包入住”等词汇的房源被要求全部下架,这对于安居客这类撮合交易的信息平台而言,同样是致命的。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表示,在市场分化的情况下,规范中介行为、稳定房价非常重要。

真房源建设须进一步探路

目前,58集团借助大平台和大数据技术推出了“房源全息字典”、“58爱房”、“安选”等以房源为核心的产品和服务,以套为单位租售。

易屋之家创始人兼CEO张弘表示,新房、二手房、租房市场都有区别,以套为单位在租房市场可以,但在新房和二手房市场不见得成立。

从“房源全息字典”来看,58集团对外宣称建立了全国排名前列共享房源数据库,纳入106城市的1.2亿室户的真实房源,小区覆盖率超过95%。

在张弘看来,开放性平台要做到百分百的真房源,还是有一段路要走。因为房源真假控制权不在于平台本身,而在于房源的上传者。要做到真房源,排名前列是从业人员和上传房源的业主必须诚信;第二,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审核机制。

张弘表示,易屋之家今年也会调整战略,以应对市场变化。他认为,借助人工智能化、大数据排除一些人为的虚假信息,但也需要通过检查、处罚等监管手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