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推动城市产业升级 地方布局6000亿大飞机市场

2017-05-10 08:45:3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表示,就国内航空器研发实力而言,沈阳、西安、成都、哈尔滨、南昌有望成为核心城市,而如果以民航客机的制造水平划分,天津、舟山和上海则有可能在未来列排名前列方阵。
  国产大飞机C919不仅载着中国民航人的梦想,亦是对多个城市航空业制造水平的集体检验。
  统计显示,从2008年开始研制至今,国内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的研制。
  以此为契机,多地形成了初具规模的航空产业集群。在这些省市的“十三五”规划中,明确表示将加速布局航空产业,并以此带动当地制造业转型升级。
  5月9日,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国内航空器研发实力而言,沈阳、西安、成都、哈尔滨、南昌有望成为核心城市,而如果以民航客机的制造水平划分,天津、舟山和上海则有可能在未来列排名前列方阵。
  航空实力大展示
  綦琦称,C919的首飞,其实是国内城市航空业实力的一次集中展示平台。
  以成都为例,C919的部分航电设备由位于成都市高新区的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科航电”)研发生产。
  电科航电工程师刘天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该公司承担了C919通信导航系统、数据链系统、客舱核心系统、机载娱乐系统、信息系统的研制任务。
  其中,由电科航电与美国罗克韦尔柯林斯组建的中电科柯林斯航空电子有限公司承担研制了C919通信导航系统。
  “通信导航系统是飞机航电系统中的核心系统之一,承担着飞机在起降和航行过程中地空对话、机内话音及数据通信、无线电导航等功能”,刘天华表示,“而运用到C919上的空中交通服务(ATS)和控制与状态应用(CSA)软件,还使中国企业排名前列次进入民机数据链领域。”
  此外,电科航电还全面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客舱核心控制系统和信息系统的研制工作。“这两个系统是C919大型客机航电系统中少有的两个国内自主研发的子系统,打破了国外供应商在该领域的垄断。”刘天华称。
  电科航电为C919飞机提供的信息系统则包括驾驶舱打印机(CPPT)、无线通信单元(AWCU)、无线通信天线(AWCA)设备和机载应用软件,主要用于飞行的辅助管理,提高航空服务管理水平,减轻机组人员的工作负担。
  事实上,C919并不是成都参研的少有国产大飞机项目。我国首架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蛟龙600)的通信导航系统也有来自成都。
  “成都航空航天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四,成都高新区作为成都市航空航天‘3+X’产业发展布局的重点区域,已初步形成了‘航空设备及系统+航空维修及服务+航空零部件+无人机’的航空产业特色。”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已经聚集了电科航电、海特集团、普惠艾特、铁姆肯、成都空天等200余家涉及航空领域的企业。
  而除成都外,西安、哈尔滨、海宁、大连、济南、烟台、长沙等数十个城市均宣布承担了C919部分零部件研制和生产工作,具体而言,在此次首飞的C919核心部件生产中,前机身和中后机身制造企业来自江西洪都航空,后机身、垂直尾翼等由沈飞制造,中机身、中央翼、襟翼等由西安的西飞制造,整流罩、舱门来自哈尔滨的哈飞。
  推动城市产业升级
  按照中国商飞的计划,2020年将具备150架C919大型客机的年批量生产能力,届时的市场空间超过6000亿人民币。
  在这一背景下,国内数个省市从数年前便开始布局航空产业园。 如在今年3月获批的第三批7家自贸区,其总体方案皆有关于航空产业的布局规划。其中浙江自贸区方案称,将在朱家尖岛布局建设舟山航空产业园,通过通用飞机总装组装、制造,对接国际航空产业转移,形成航空产业集群。根据《浙江航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浙江航空产业的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航空制造业产值3000亿元。
  江西省的计划是以洪都航空为基础,打造成为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的中部地区较大的航空产业基地,根据规划,江西力争航空产业实现年主营业务到2020年实现1400亿元。
  而在成都市的布局中,航空产业被看成是未来该城市“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代表,而除拥有国内一流的航电产业园——中电科航电产业园外,成都还依托624所、420厂和205厂,布局了一个航空动力产业园,2020年的产值预期目标为千亿元人民币。
  对此,中航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刘大响称,“航空动力产业链很长,能带动的产业很多,包括元器件、新材料、制造工艺等。如果搞得好,可以把整个成都的产业带动起来。”
  进一步讲,与在全国遍地开花的通航产业园不同,拥有更高技术壁垒的航空产业园,通过参与高级项目产品零部件的研制和生产,可望为当地的航空装备产业的发展提供突破口,还可以带动新材料、现代制造、先进动力、电子信息、自动控制等领域的整体突破,建立新的高新技术产业链。
  “C919仍未量产,未来需要更长的时间才得真正进入商业市场”,綦琦提醒,“因此在国内对于航空产业火热的投资潮中,仍需要保持足够的冷静。”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