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保利地产去年签约金额同比增三成 有息负债下降

2017-04-21 08:35:4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4月17日,保利地产公布了2016年年报,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签约金额2101亿元,同比增长36%,高于行业34.8%的平均增速,实现步入千亿规模以来的较高增速。

在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保利地产实现有息负债总额以及净负债率下降,55%的净资产负债率创下2010年以来较低水平。

随着行业集中度的快速提升,保利地产将通过并购等手段开辟第二战场,加速规模扩张,巩固其在排名前列梯队的位置。

去年有息负债总额降79亿

2016年,保利地产实现营业收入1548亿元,同比上涨25.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4.22亿元。同时,公司实现销售回笼2041亿元,回笼率达97%。

中投证券研究数据显示,保利地产2016年有息负债总额下降79亿元,连续3年实现有息负债下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目前已公布业绩的龙头房企只有中海、保利实现净负债率下降。

2016年,保利地产实现债务结构优化,短期债务为132亿元,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1.19个百分点至74.76%,净负债率下降至55%,为2010年以来新低。

中投证券研究认为,负债结构的合理优化能够更好地对抗信贷和融资收紧,资金成本上升带来的企业偿债压力,保持公司稳定经营。

得益于规模扩张以及房企实力增强,2016年保利地产融资成本直接融资比重上升至27%,有息负债综合成本为4.69%,连续3年下滑。

三大城市群营收占七成

保利地产2016年业绩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其深耕的3大城市群。2016年,保利地产形成了以广州、北京、上海为核心的城市群格局,三大城市群营业收入占比高达76.8%。

作为保利地产大本营,广东地区为其发展的重点区域。2016年,保利地产布局珠三角城市群项目达16个,不包括深圳在内,销售总额超600亿元,单个区域销售额占比超过30%。

凭借资源整合优势,保利地产在珠三角采取多样化的手段获取土地资源。2016年保利地产斥资1214亿元获得新增土地面积2404万平方米,其中,通过合作、并购方式获取的土地面积占比达到75%。

截至2016年底,保利地产拥有在建、拟建项目361个,待开发面积6344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占比为68%。

保利地产表示,未来将从城市扩张转向区域深耕,在华南城市群设立广东、华南和粤东公司,分别聚焦广州、粤西和粤东板块,缩短管理半径,深耕细分区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保利地产未来战略是深化“3+2+X”,将在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设立浙南、苏北、京津冀等板块,通过合作、并购提升城市群规模。

借力整合并购加速扩张

与上置集团整合失之交臂后,在央企整合大幕开启之际,2016年保利地产与中航地产的整合取得突破性进展。

截至2016年底,保利地产已完成中航地产下属的8个房地产项目公司以及1个在建工程的收购,为保利地产带来140万平方米的新增资源。同时,保利地产利用中航资源优势,在天津、珠海、三亚获取3个项目,新增开发资源150万平方米。

2016年,恒大、万科、碧桂园销售规模突破3000亿大关,1000亿房企扩容至12家。中投证券研究数据显示,2016年房企销售金额TOP50达41515亿元,同比增长48.3%。50强房企的市场占有率为41.9%,同比提升3.4%。

此外,跨越2000亿阵营后,如何提升规模和市场占有率成为保利地产以及其他龙头房企面临的挑战。

央企地产整合是大趋势,从2010年开始的央企退房令再到2016年进入破冰阶段,中海完成对中信的并购,保利和中航地产整合顺利进行,招商蛇口完成整合后实力大增。从实际经验来看,地产央企巨头在并购整合中占据优势地位。

据年报披露,未来保利地产将继续推进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的其他地产业务板块整合工作。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保利地产目前已成立专门的并购团队,借力整合并购加速规模扩张,稳定其在排名前列梯队的位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