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重磅政策将出台 城市更新项目可限较高售价

2017-03-03 08:39:52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又一城市更新的重磅政策即将出台,昨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提升城市更新水平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开始公开征求意见,这一“新政”对此前的城市更新办法有不少突破。

创新一 市规委会下设城市更新委员会

《实施意见》提出,市、区政府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定城市更新规划、计划、资金使用安排、片区策划方案、项目实施方案、城市功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设施等重大事项。此外,市城市规划委员会下设城市更新委员会,负责审议城市更新片区(项目)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方案。

根据《实施意见》,未来市级层面基本负责城市更新年度计划、片区策划方案的审定,项目的实施方案审批大量下放到区。据悉,纳入城市更新计划的老旧小区微改造、旧村庄微改造、旧厂房和旧楼宇微改造项目,以及旧村庄全面改造项目、旧城镇全面改造项目实施方案由区政府审定项目实施方案。

创新二 15%用地要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实施意见》提出,纳入城市更新年度计划的国有土地上旧厂房项目,利用现有工业用地,兴办先进制造业、生产性及高科技服务业、创业创新平台、现代服务业等国家支持的新产业、新业态建设的,经市政府批准,可允许不改变现有工业用地性质自行改造,过渡期为5年。5年过渡期满后,经市政府批准,允许按新用途办理用地手续。目前,广州旧厂房、旧仓库改造成创意园的不少,但业内人士透露,用地性质问题导致创意园“办证难”困扰着行业发展。据悉,由于土地出让性质没有改变,只对建筑物用途进行改变,没办法符合现行的法定规划。有相当数量的“创意园区”都是“无证驾驶”,这又导致在银行贷款、融资方面出现问题。而本次《实施意见》的出台,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创意园“办证难”问题。

《实施意见》还规定,国有土地上旧厂房自行改造的,应按照控制性详细规划要求,将不低于该项目总用地面积15%的用地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或其他公益性项目建设,建成后无偿移交政府。

创新三 片区策划方案要按程序进行公示

在旧村改造方面,《实施意见》中提出,改造土地登记为自然村(或单个经济社)的,自然村(或单个经济社)可以作为改造主体申请改造。土地登记为行政村的,在征得行政村(或经济联社)同意后,自然村(或单个经济社)可作为改造主体申请改造。这也是首次明确规定自然村可作为改造主体申请全面改造。业界认为,这将加快广州旧村改造的步伐。

此外,《实施意见》还提出不少新规定,例如:片区策划方案及城市更新项目涉及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方案编制完成后,由市城市更新部门和市国土规划部门会同属地区政府等单位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共同组织审查,必要时组织专家研究论证。形成审查意见后,由市城市更新部门提交市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审议通过后,由市城市更新部门按规定程序进行公示,并结合公众意见修改完善。城市更新项目可在土地出让条件中限定未来商品住宅较高售价标准。

成立广州城市更新基金,重点支持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的老旧小区微改造、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公益性项目、土地整备等城市更新项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