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洋游神超30万人蜂拥而至,百年游神魅力何在?

2017-02-18 09:30:2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年轻一辈的记忆里,大概都有这样一个场景:每年的那几天,大人们忙里忙外、大鱼大肉烧香祭拜。大多数的我们总是眨巴眼睛看着祭台,想吃又不敢轻易乱动,只能追着爸妈问:“怎么一直没看到有人来吃桌上的东西呀?”

民俗,是我国悠久历史中重要的文化组成部分,优秀的民俗活动积淀着特定族群的生活智慧与文化信仰。我国的节日民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从蒙古族祭火节,荆楚文化中的端公舞、沮漳巫音,鄂温克族瑟宾节,到潮汕游神,甚至最常见的庙会,都是各族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

今天,咱们接着前几天的游神来好好说说。看看这样一个风俗怎就能从中国流传到千里之外的马来西亚,甚至传承并发扬得比国内还要完整、盛大

跋山涉水,先辈下南洋

这得从百年前华人下南洋开始说起。汉、唐时代,先人们就开始与马来群岛进行了频繁的商业和文化往来,元、明开始有中国人在当地定居的明确记载。清末的英殖民政府大量引入华工后,华人开始大量移居南洋。马来西亚独立建国后,华人开始成为当地第二大族群

▲大马的舞龙舞狮表演不逊于国内

作为全球华人人口比例排名第三的城市,森林城市所处的新山,就是咱们柔佛古庙游神所在的地方,它的开发建设与华人的关系可以讲三天三夜不重样,不过在这里咱们先长话短说。

早在1844年,我们的华人先辈就来到了距离新山十公里的陈厝(cuò)港。当时的先辈,可谓是靠着一把油纸伞、两件衣服、一身胆识、两手力气,跋山涉水来到南洋谋求生活发展。

慢慢地,新山的逐渐繁荣吸引到更多华人来此,并逐步形成新山最重要的5大帮:潮州籍(潮帮)、广东籍(广帮)、闽南籍(闽帮)、客家籍(客帮)、与海南籍(琼帮)

▲马来西亚春节氛围浓厚

不同于当代传统文化的不断流失,年轻一辈一问三不知,在那个年代,随着人口一起迁徙的,可还有丢不掉的乡音乡情、传统习俗。跟国内一样,华人们也过传统节日,像春节、中秋、端午等;也有众多他们自己的民俗积淀,其中就有不得不提的柔佛古庙游神

南洋游神,游的是乡情

据说游神最早是潮州移民带来的庙会乡俗。潮州人称游神为“营老爷”,后来在新山的华人不论籍贯,都管游神叫营老爷。

百年来,得力于新山五帮的大力推动,游神在千里之外的马来西亚长盛不衰鲜有间断。柔佛古庙的五尊神明,就是各自代表五帮的身份出游,寓意五邦共和

▲元天上帝(大老爷,最早进入古庙供奉的神,由潮州帮负责)

洪仙大帝(洪仙公,由福建帮负责)

感天大帝(由客家帮负责)

华光大帝(由广东帮负责)

赵大元帅(由海南帮负责)

2008年,柔佛游神曾创下30万人沿途观赏的记录,场面比起每年的春运大军有过之而无不及。它不仅是华人的盛会,更得到本地柔佛苏丹皇室成员的关注和尊重。游神队伍每次经过大皇宫时,柔佛皇室成员都会在苏丹公园前的街道旁站立观看。

▲柔佛游神盛况

同根同源,世界的遗产

在大多数吃瓜群众看来,可能游神和自己从小看到大的众多不明就里的民俗没多大区别。可在大马华人们看来,游神不仅仅只作为一个宗教仪式而存在,更是寄托着几代人的血汗贡献与拓荒历史,见证了那个特殊时代里华人披荆斩棘的跨国发展历程。

▲柔佛游神盛况

虽然与国内的游神同根同源,但柔佛游神其实被发扬得更为彻底。不仅老一辈华人在坚守,众多富有责任感的新生代华人、企业、社团也在以各类方式继承发扬游神文化。比如他们还通过将游神申请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形式,使其在世界华人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恰逢这么大的万人盛会,小碧怎甘落后!碧桂园一直以来以“对人好,对社会好”的企业精神要求自身,森林城市进驻大马以来,更是不断投身当地的社会责任事业。自去年开始,我们联系到游神主办方,开始参与并策划更多创新形式,来将这项民间艺术以更多样化、更现代性的方式对世界讲述。

今年,我们将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将百年游神推向国际,助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为世界文化大观园贡献华人的瑰宝。华人的南洋梦,将通过这样的方式,继续讲述下去

今年的柔佛游神将在2月14-18日进行

17日是众神夜游的正日

森林城市作为此次活动的主要赞助商

将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向海内外华人实况转播

记得提前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腾好时间充满电量噢!错过等一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