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传首套房贷利息抵扣个税 到底能省多少钱?

2017-02-14 08:42:1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首套房贷款利息抵扣个税”再一次进入公众视野。13日刊发的《人民日报》援引专家观点称,个税改革今年有望“破题”,应研究决定专项扣除可能的方向,可适当增加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比如首套房贷利息等支出。此后,“首套房贷利息抵扣个税”被坊间热议。那么,传闻中的新政会在今年实施吗?如果实施又有哪些影响?

短期出台不太可能

房贷利息抵个税,指购房人的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可以作为税前抵扣项。通俗来说,就是在计算每月应该缴纳个人所得税时,从工资、薪金等应纳所得税额中减去房贷利息,剩下的数额再计算个税。如此一来,个税负担会相应降低。这对于“房奴”来说可谓一个重大利好消息。

《人民日报》再次提到“首套房贷利息抵扣个税”,是不是意味着这项利好政策即将兑现?这就涉及到了个税改革方案的推出。

“2017年通过个税改革修改方案的可能性很大。”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对记者表示,个税改革的探讨从2011年至今已经5、6年了,而且十八届三中全会、五中全会都有相应的要求,所以今年推出来也应该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

对于个税改革方案中是否包括房贷利息抵个税的问题,刘剑文认为,哪些会纳入专项扣除还需要听取各方意见。“利息抵扣是不是个税改革的当务之急,这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现在看,个税体制的确有不合理的地方,所以有必要修改,修改了之后才能更加合理的发挥税费调节收入的作用,但现在看来,短期内出台房贷利息抵扣个税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计算支出复杂、各地抵扣系数也难以确定。

“此类政策的改革方向愈加清晰,但要真正落地,估计至少要到2018年后。”某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对经纬君表示。

抵扣政策和调控之辩

虽然新政尚未落地,但对这一提议却出现了不同的声音。点赞者认为,如果房贷利息能抵扣个税,那么每个月到手的收入又能多一些,对于有房贷的人来说是件好事儿。反对者则认为,这一提议倾向于高收入、高房贷的群体,会刺激他们用贷款买房,这将进一步推高房价,有失公平。

记者注意到,此次《人民日报》援引专家观点中,明确提出的是“首套房”房贷利息抵扣个税。刘剑文说:“首套房是解决居民的基本居住问题,第二、第三套是投资问题或者享受的问题,新政也会涉及到对一些没有买房的人是否公平的问题。这些问题需要综合考量。”

在严跃进看来,上述政策的出台有几个障碍或问题是需要突破和解决的。排名前列,如何进行抵扣实际上是一个改革的方向,但具体抵扣的方式、上下限等需要做更细致的研究;第二,因为涉及到特定群体的抵扣,所以也要警惕其他无法享受抵扣优惠的群体的反对意见。

此外,严跃进还进一步指出,抵扣政策和房地产调控政策如何做到统一,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刘剑文表示,目前房价较高,抵扣还是会刺激大家购房。不过即便有(这项政策)也并不矛盾,因为个人所得税改革是考虑长久的方向,控制房价也不是光靠个人所得税就能解决,要靠很多财政政策、金融政策综合调控。

“从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角度看,个税缴纳比例目前在一二线城市较高,三四线城市实际个税缴纳比例低于一二线,如果执行这一抵扣方案,很可能会导致一二线房地产市场出现爆发,所以这一政策需要与房地产其他长期调控政策协调执行。”张大伟表示。

房贷利息抵个税,到底能省多少钱?

如果购房者的商业按揭贷款总计200万元,贷款30年,以等额本息方式还款,按照目前贷款基准利率计算,月均还款10614.53元,其中约5060元是利息。

如果购房者税前月收入为1.5万元,按照现在的个税政策(未扣除三险一金,下同)应纳税1870元。

如果未来政策落地,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可以作为税前抵扣项,那么计算个人所得税的收入部分则应为9940元,应该纳税733元,比之前少纳税1137元。

各位读者也可以用上述方式来算算自己每个月能省下多少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